有些東西一旦擁有了就是負擔,擁有的越多,負擔就越重。有些東西明明擁有了,卻不屬於你的;有些東西看似沒擁有,卻屬於你的。那麼,什麼該擁有,什麼不該擁有呢?擁有多少才好呢?

由此,我想起了一句禪語——不如放手,放下的越多,越覺得擁有的更多。

每一個年齡階段,我們想要擁有的東西都不一樣。孩童時,我們想擁有成長;少年時,我們想擁有知識;壯年時,我們想擁有物質,擁有愛情;中年時,我們想擁有家庭,擁有事業;暮年時,我們想擁有健康,擁有天倫。這樣的擁有,是人之常情,是一種快樂,會帶給你滿足感。

同樣的年齡階段,我們想要擁有的東西也不一樣。譬如說,人到中年,有人想擁有金錢,有人想擁有妻妾,有人想擁有父母,有人想擁有兒女,有人想擁有輝煌,有人想擁有平庸……這樣的擁有,因人而異,有喜有憂,還不一定給人帶來滿足感。

還有一些東西,是我們所不想要的,但它卻如影隨形。痛苦,畸形,離去,等待,病痛,丑陋,煎熬,殺戮,灰暗……這些東西,我們都不想要。但這些東西,我們或多或少都擁有過。即使一樣也不曾擁有,但我們都為之困擾過。

於是乎,每個人的眼裡,都會覺得別人擁有的東西比自己的多,也比自己的好。真正想要擁有的東西都在別人那裡——別人經歷過的生活,別人到達過的風景,別人感悟過的感情,別人遭遇過的奇跡,別人夢見過的將來。彷彿,別人擁有的,才是自己想要的,而自己只能是望洋興嘆,看著一件件東西被人擁有了,自己望眼欲穿,還是無法擁有。這樣一來,別人擁有的東西,就具有了誘惑力,成了你擁有的目標。

更可怕的是,那些有誘惑力的東西讓你擁有了一種新的東西——慾望。

你想要擁有的東西越多,你的慾望就越強烈。你的慾望越強烈,你能夠擁有的東西反而越少。有一個故事如是說:有個富商去學禪,禪師看了看他,端起一杯滿滿的水,然後繼續往杯裡倒水,結果水溢出杯子,溢了一地。富商頓時醍醐灌頂,起身離去,從此樂善好施。

是啊,擁有有度,我們無法超越。想要擁有更多東西就要學會舍棄。

擁有和舍棄就是此消彼長的關係。擁有了快樂,就舍棄了痛苦;擁有了誠實,就舍棄了虛偽;擁有了健康,就舍棄了病痛;擁有了感情,就舍棄了冷漠;擁有了愛,就舍棄了恨;擁有了踏實,就舍棄了浮躁;擁有了寧靜,就舍棄了喧囂。能擁有多少,就取決於你能舍棄多少,不管你曾經擁有過多少東西,只要懂得了舍棄,擁有再多也不覺得多。

舍棄便是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