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功呢?

在古人看來,封侯拜相,加官晉爵,都是成功,大家知道人生最得意的時候是「洞房花燭、金榜題名」,有一句詩是一個狀元寫的:「春風得意馬蹄疾,一夜看盡長安花」,他成功不成功?當然是成功,因為古人的最高理想就是能為統治者服務。大家都知道李白,李白的詩寫得好不好?好,這是世人公認的,一個人能夠被尊為「詩仙」,千百年來被人敬仰,他成功不成功?成功。可是,李白自己卻認為自己很不成功,為什麼呢?因為他不能為當朝者重用,官場失意,以至於有「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感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矛盾呢?因為他追求的成功,是世俗功利的成功,而不是內心世界的成功。

現代社會物慾橫流,人們對成功的追求也就更為強烈。很多人認為有錢、有房、有車、有女人,就是成功。於是他們拼了命去掙錢,去不擇手段地競爭,去無休止地索取,去無節制地享受,但是,他們真的成功了嗎?沒有,因為我們看到太多扭曲的靈魂甚至罪惡的心靈,看不到澄澈明淨的內心世界和超脫通達的精神境界,而如果缺少這些,所謂的成功不過是虛妄一場。

人類在追逐慾望中,迷失了自已。佛經裡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有一天佛陀靜坐已,在林中漫步,這時有一群年青人匆匆向前走來,向佛陀問曰:剛才你有沒有看見幾個女孩子從這邊走過?佛陀問:找她們幹什麼?這群人說:昨晚他們與這些女子尋歡作樂,可是清早起來時發現她們都跑光了,並卷走了錢財。佛陀於是又反問道:尋找女子、錢財重要,還是尋找你自己重要?是啊!世人在一味追求外物的時候,很少有人能夠去注意自己,並意識到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故事中的年青人和現代社會的人很相似。全社會幾乎都在瘋狂的賺錢,有人說:十億人民九億商。今天的中國大地:學術界與經濟掛鉤的學術著作特別吃香,學校中和經濟相關的科系生源暴滿,文化界尚且如此。至於社會上的生財之道更是五花八門,人們為了賺錢挖空心思,為了賺錢不擇手段。這是慾望導致的結果,《義品》說:「趣求諸欲人,常起於希望,所欲若不遂,惱壞如箭中」。這首偈說生活在慾望中的人,總是不停的向外希求,一旦所求不能得到,就會痛苦的象被箭射中一樣。

我們努力去追求成功,那麼,到底什麼是成功呢?他對我們的人生就那麼重要嗎?

我們先來看一個人。《好人一生平安》《青藏高原》這兩首歌大家一定聽過,是誰唱的呢?李娜。李娜歌唱得好,憑這些可以贏得無數的鮮花、掌聲、鈔票,但是,李娜認為,當時的自己是「生活在物慾橫流的圈子裡,為名利拚搏,為金錢掙扎,」「以前的我並不快樂。我過去的生活表面上很豐富,可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內涵。唱歌,跳舞,成為媒體跟蹤的對像,這幾乎是我過去生活的全部內容,身不由己陷入了名利的追逐之中。歡樂不是自己的,而自己的痛苦還要掩飾,戴著面具生活,永遠也不能面對真實的自己。」

於是,李娜選擇了出家,「我覺得我應該出家,我把塵世中的煩惱和過去名利場上的經歷、成績、榮譽、教訓全部拋諸腦後,我尋找原本蘊藏在我們每個人心靈之內的那麼一種清靜的覺醒,那麼一種安寧的本性,然後潛下心來,慢慢領會自然與人類生來即已具有的和諧與真諦。」

有人問李娜,為什麼出家,李娜淡淡地回答:「我沒有出家,是回家了!」不是嗎?心靈的寧靜和精神的解脫,就是智者夢中的故園。凡夫眼中的出家,對於覺悟者,不正是回家嗎?李娜告訴我們,成功原來就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是平靜與安寧。

那麼,我們該如何才能找到這種平靜與安寧呢?

佛陀曾說:「自燈明,則法燈明。」「自燈明」就是說,對自己要有足夠清醒堅定的認識,所謂「明心見性」就是這個意思。心情若不能自明自主,經常會受外界的影響。他人一句讚美,便洋洋自得;他人一句謗言,便怨恨瞋怒;自己的喜怒哀樂就為他人所左右,自我也就完全喪失了。

我們要從這種受外界左右和干擾的黑暗中解放出來,只有點亮自己的心燈。正如宋代的茶陵郁禪師所言:「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奪。」

佛陀為我們張開一面鏡子,讓我們得以清楚看見每個人心中的本來面目,並提供方法以修行來撥開自我迷障,拔除身上的煩惱毒箭。明白自己想要的,在物慾橫流的喧囂世界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直到智慧明瞭、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