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財富投資到生命投資

由於學過經濟管理,所以我也成了多年的股民小散。作為投資者,最關心的事是投資的風險和收益。所以在學習「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時,我用佛法來重新審視投資這件事,引發了一些思考。

什麼是投資風險?用佛法來理解,是在無常的範疇內。我從收益(得失)來衡量分析風險大小,這也是我們平時投資或者做任何事的衡量依據。為了分散風險,所以就有「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也不要放在太多的籃子裡」的名言。之前我一般都買5只左右的股票作為分散投資,來減小風險,當然,這樣收益也會降低。後來我想增加收益,就買2只甚至是1只股票,於是收益增減的速度遠大於之前。這些道理大家都懂的。

學了「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後,我想到了對自己這一生的投資。有些人過著平常而平凡的生活,有工作,有愛好,生活節奏規律,他的生命分攤在不同的事情上,所以人生風險比較小,很平穩。有些人把一生所有的時間都投進事業,生命中除了工作還是工作,那麼人生的風險和收益就變得很大,成功了會有財富和地位,但一旦工作歸零甚至負增長,那將是多大的打擊啊!還有些人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感情中,尋找愛情及各種情。一旦在乎的感情不在了,那又將是多大的打擊啊!

然而,看上去是收穫了財富、地位、感情等,但這些都是暫時的,有人為此搞垮了身體,有人搞垮了精神,因為沒有時間投資身體和心靈的健康。於是我天天看到新聞裡充斥著真人演繹的種種苦痛。所有這些,濟群法師在人生佛教的小叢書裡都講過。那麼,我為什麼還要把時間投入在這些只具短暫意義的人或事上呢?明知道是因緣和合的假象,我為什麼還要執著其中呢?

如果我把所有時間都投入佛法的修行,我的收益是什麼?那有沒有風險呢?我想這取決於我對我這個人身的價值和佛法修行的認識、理解。法師在法義中開示了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在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唯有人的身份才能幫助我們開啟生命蘊涵的無盡寶藏,實現生命的最大價值,成就無上佛果;另一方面,這個人身不僅可以實現究竟的價值,也可以實現現世的價值。唯有通過佛法的修行才能開啟我們生命的無盡寶藏。所以這是我最終獲得的收益,不僅僅是現前的,而且是盡未來際的。而獲得這兩種收益的方法就是通過佛法的修行。

再仔細分析這兩種收益,究竟的利益是現世利益的積累,通過不斷修行或者生生世世修行累積的每一世的現世利益;現世的利益,我們修行到今天,其實已經有很多的改變,比如心量大了,人際關係好了,家庭和睦了,很多問題都不存在了,煩惱減少了,等等。想到這裡,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全身心投入修行?所以全身心投入佛法的修行才是對生命最好的投資。

再一次感嘆佛法不離世間覺,只是我一直被自己有限的心障礙了,無法想明白一即一切的道理,更不用說如實見了。在生活中,可以用自己比較精通的世間法來做觀察修,也就是說當把對世間法的理解擴大、提升到對人生、生命的思考時,我想,我對所學法義就會有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會削弱自己對種種世間法的執著。法師說如何檢驗所學,就是通過生活中的每件事去檢驗。讓我們一起來檢驗吧,把佛法的觀念真正變成自己的觀念!

感恩三寶,感恩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