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用「人情味」這三個字,卻有許多時候把人情味的意義弄錯了。

人情味不是爭先恐後、你爭我奪地擠上公共汽車,再拉拉扯扯地把坐位讓給自己的朋友。

人情味不是逢年過節時,裝厚厚的紅包、提滿籃的蘋果送禮。

人情味不是在長長的隊伍中,偷偷叫自己的親友插入。

人情味不是在辦公事的時候,賣一些私人關係。

然則,什麼叫做真正的人情味呢?

人情味是在漆黑的巷弄裡,點亮自己門前的小燈;在艷陽高照時,擺—個奉茶的壺。

人情味是當敗績的運動員回國時,到機場去迎接;在正得意的朋友耳邊,講一些忠告的話。

人情味是幫助殘疾者行動,鼓勵懦弱者站起;是把自己多餘的,給予那些缺少的人;是把自己的得意分給那些失意者。

最重要的:人情味不是偏私,而是博愛;不是施舍,而是關懷;不是表面的禮貌,而是內心的尊重。

人情味是「人」類互助的一種表現,使你覺得作為一個「人」的可貴,並親愛每一個「人」。

人情味是「情」感的一種表現,使你覺得那不是表面的「情」狀,而是深厚的「情」懷。

人情味更是一種說不出的滋「味」,使你覺得意「味」深長,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