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的報復,只會結下更大仇恨

只要我們以一顆善心來對待別人,就能與人結下善緣,從而才能有好的人緣。如此,則在生活中處處都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與愛戴。做到與人為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到與人為善,我們首先要具有忍辱寬容的情懷。忍辱就是忍受屈辱,即當自己遭受別人無故的侮辱和責難時,不與他人爭論辯解,也不採取極端報復措施的一種忍讓行為。忍辱是一種人格修養的提升,也是全身遠禍的最好方式。很多時候,當我們面對他人對我們強加的誤解和責難之時,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以牙還牙的方式來報復。

但是,當你採用這種方式報復的時候,也許你當時發泄了心頭的怨氣,但是你卻與人結下了更大仇恨,導致他人採取更殘忍的方式來加害於你,最後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所以,你若能夠忍辱,不只是可以使自己免受更大的傷害,還會使那些刁難你的人被你超人的忍辱精神所感動,從而放棄前嫌,主動向你認錯。他自己也因此成為一個質量高尚的人。要做到忍辱就應當像彌勒菩薩那樣,「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隨他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寬容是指為人大度有器量,對別人的過錯不計較不追究。具有寬容心的人,是一位有一定涵養的人,也是一位以善待人的人。對一般人來說,當你遇到他人的一些過錯行為時,通常都會以一種歧視和批評的態度來對待。常常抓住他人的過錯不放,不肯給人一個將功補過的機會。以這種態度對待的直接結果,是導致那些有心改過的人也變得破罐子破摔,失去了重新改過的機會。

我們在與人相處時,應當對人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苛責,則我們就能與人建立起溫馨和睦的關係。其次,令人生起歡喜心。人生在世,就是要讓人因為我們的存在而過的更為開心快樂。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在與人相處時,應當多理解寬容別人,多為別人著想,多說讚歎別人的話語,使人能生起歡喜心,這不僅是對別人的鼓勵,還是在與他人有所爭執時化解矛盾的潤滑劑。

應當經常以愛語來對待人們。愛語即是溫和柔軟、歡喜讚歎的話語。愛語是關心別人的表現,也是增進彼此感情的最好方法。當有人生病或遭遇災難,受到恐怖之時,我們需要用慈愛和悅的顏色和話語去勸勉他,使他得到精神上的慰藉。這溫柔的言語,同情的態度,也可以使他感激你,對你產生好感。不管是甚麼人,只要他有優點,有發願進步的信心,我們都應該讚歎他、鼓勵他、激發他,使之歡喜,即是助成他向好的地方發展。對於那些在某些方面表現良好的人,我們應當及時指出其進步之處,給予及時的柔軟之語的鼓勵,讓他們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從而使他們能夠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的人。再次,要恆順眾生。要想與人結下善緣,就要恆順眾生。

要做到盡心幫助照應他人。人都是有感情的,當你能夠以一顆真誠的心來善待他人時,別人一定會受到感動,從而與你建立深厚的感情。有時,即便是對你十分看不慣的人,當你能夠真心善待他時,也會使他改變對你的看法。有時即便你對人的感情是你假裝出來的,也會使人感受到你的熱情。現實生活中那些有好人緣的人都是真誠地、發自內心地喜歡別人,只有這樣才能感染別人。

如果假裝喜歡別人,會把自己弄得很苦很累,而且起不到甚麼效果。人與人之間的敏感度,比你想像的要強得多,一個細微的表情都會讓別人猜想到你對他的態度,從而讓你作出相應的反應。所以,當我們以一顆真誠的心來善待他人時,我們不僅能與人建立好人緣,而且還能使人對我們更加尊重。願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學會以忍辱寬容的精神對待他人,以令人歡喜的言行去感化別人,以恆順眾生的心態與人相處,以誠心的照顧幫助人,做到時時處處與人為善,則人與人之間一定會建立一種溫馨和諧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