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對惡人或者自己討厭的人生起慈悲心?對於冥玩不化的惡人,我們還要堅持嗎?

宏海法師答:對於惡人自己討厭的人慈悲心面對,已是一個很到位的修行。在開始之際我們不能下意識做到,就得刻意去修煉。首先反觀自己為什麼要討厭他。是他不合我的意呢,還是說他本身性質惡劣。

在這個問題先明瞭後,再進一步反觀自己的發心。最土的辦法想想每個人都是父母生養的,無非眾生之一,他所以惡劣讓人討厭並非自願,宿世惡業所牽身不由己,這樣的人在佛菩薩眼裡更加可憐,尤優先救度,我們也要傚彷這樣去發心。

再一個他製造惡因緣擾亂我,正當令我不快時,要明信這是因果使然,若以牙還牙還會冤冤相報,轉為以德報怨之心,可以化掉不再相續將來惡果!

再者當我們生起討厭心的時候,我們要發現這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瞋心惡念的作用,要管好對治自己心念才是正確修行,以平等不分冤親去對待一切人一切眾生,是真慈悲!對於冥頑不化之人,我們不要從內心當真生起舍棄心,這樣會障礙我們菩提心生起。不過在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上,要以慈悲心為出發點,運用方便善巧手段慢慢去點撥。

對一個惡的人,我們不一定一味忍讓,可以有目的的讓他碰壁,讓他回頭,或者一次碰壁不行,我們讓他碰幾次,直至回頭!這就是佛法中的後得差別所蘊含的一種智慧。我們也可以嘗試這樣去修行,但是對根性的要求很高,一般人可能做不動。實在有惡人違緣來擾,我們還是暫且遠離為好,當然這並不等於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