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大堆人名,人們最關係、最感興趣的,仍然是他自己的名字。所以說,牢記別人的名字,並正確無誤地喚出來,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尊重、友善的表現。

如果你不慎忘記,而叫錯了別人的名字,即便對方不說什麼,心裡也是很不高興的,甚至可能因此招來一些不愉快的事。

人們除了對自己的名字格外尊重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傾向,就是渴望自己能名垂後世、萬古流芳。

有的人捐書、捐古物給圖書館、博物館,為的是在館史譔寫時,記上他們一筆,使他們的大名與館長存。教會為了鼓勵信徒捐款,將捐款者大名鑲在玻璃窗上,供人們瞻仰。

人之愛名、好名,於此可見一斑。

卡內基在10歲時就發現了人們對自己名字的重視。

有一次,他在山裡抓到了一隻兔子,很開心地養在家裡。沒想到這是只懷孕的母兔,過了不久生下好幾隻小兔子。兔子們的食量很大,卡內基心想:「如果光靠我來找食物餵兔子,豈不要把我給累死了。」 於是,他跑到左鄰右舍,告訴自己的玩伴:「誰能夠每天摘些苜蓿和車前草來餵兔子。那隻兔子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從此以後,這些兔子不但都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而且都和餵養它們的小朋友們有相同的名字。

多年以後,卡內基在商業上應用了同樣的心理學原理。他要將鐵軌銷售給賓夕法尼亞鐵路局,而湯姆生是該局的局長。所以,卡內基在匹茲堡建造了一所大鋼鐵廠,命名為「湯姆生鋼鐵廠」。

在社交場合和商貿洽談、市場營銷中,記住別人的名字,有助於拉近彼此距離,迅速建立交情,促進成功合作。鋼鐵大王卡耐基、一代偉人周恩來總理、美國郵政總局局長吉姆法裡等都是這方面的高手。

在西方,政治家的第一課就是記住選民的名字,能夠稱呼選民的姓名,才能贏得選民的好感。

名字是一個人與他人區別的標誌,名字代表了自我,也是一種成就,重視別人的名字就等於尊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