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苦逆作為往生淨土的墊腳石

命運多舛的念佛人,更要在念佛上多下些功夫。我們的拂逆比起其他人可能會多一些,但是要相信這些拂逆,既能成為我們前進路上的絆腳石,也會成為往生淨土的墊腳石。

首先面對這些拂逆要做還債想,往昔我們欠下眾生的宿債,今生要認賬,積極認賬,念佛還賬,宿債就還得快,怨天尤人,於事無補。

其次要把人生的拂逆,看做是阿彌陀佛的加持。王公貴族,往生淨土有之,但是這是在古時,今人煩惱熾盛,但有榮華富貴,修道不易。往往是貪戀享樂,忽略了了生死的大事,盡其一生,還要墮入苦海輪迴。今者,我身患苦逆,是阿彌陀佛用種種苦加持與我,是逆加持,是激發我的厭離心,我在人生路上,遭遇種種的苦,苦海的苦和淨土的樂作為對比,更讓我倍加用功,一心求生淨土。這樣,人生的苦,反倒成就了我的解脫,要做如是想。

盡讚梅花撲鼻香,怎知梅花苦寒來。在世間成就一個事業,尚且要經歷千錘百煉,何況是往生淨土、盡其一生成佛的大事,念佛雖是易行道,但是我們真正的淨土行人也需要通過一系列的磨礪,作為自己淨土心志的考驗。想那往昔,虛雲老和尚是何等的根性,尚且要經歷常人難以忍受的磨練;世尊因地做忍辱仙人,被歌利王節節肢解,都是我們所不能承受的苦難。大德們為我們做出了示現,修行,需要在苦難中前行,每一次心潮起伏,都是一張考卷,看我們能不能放得下、過得去。

要把苦逆,作為往生淨土的墊腳石,逾是苦,逾要勤倍念佛,通過這些人生的苦難,認識到世上有這麼些苦,有這麼些承受苦難的眾生還沒有得到解脫。他們暫時無法與淨土結緣,煩惱折磨著他們,這些苦眾生都是自己的宿世父母。我們要努力念佛,通過淨土的留學,回來度脫他們。人生的種種苦難,對我們來說應當是一種激勵,一種動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