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有菜色者五穀雜糧幫你補

常宜清輕甜淡之物,大小麥面粳米等為佳。——唐·孫思邈《千金翼方》

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減肥的女性為了控制熱量攝入,不吃主食,只吃蔬菜和水果。久而久之,面有菜色,要麼萎黃晦暗,要麼臉色蒼白,精神體力衰弱,大便稀溏,疲勞無力,造成月經量少,甚至絕經,於是來門診求治婦科疾病,希望調理月經。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不吃主食,水谷精華無從攝取,氣血無從生化,後天之本虧耗,導致月經量少,月經不調甚至閉經。

所有的食物裡邊,穀物類的食品最容易消化。所以說古人給我們提供了最重要的主食,是植物的種子。老百姓所講的五穀雜糧,其實都是植物的種子。

為什麼我們要吃植物的種子呢?我們將一把種子撒到地裡去,可以長出一片植物來,種子裡邊包含著能量信息。所以我們吃食物的時候不僅僅是吃碳水化合物、氨基酸這類的物質,而是吃它的氣。氣,就是生命力、生機。所以古人說,吃五穀雜糧,氣血就能充足。而且五穀雜糧最容易消化。

大家都知道蛋白質裡,最容易消化的是植物蛋白。那麼有些人會問,我們只吃植物蛋白,身體的能量元素會不會不夠呢?或者是營養不夠呢?不會的,因為植物蛋白,只要是把豆類和穀類搭配在一起,蛋白量就足夠了,而且更容易被吸收。蛋白質被人體吸收都需要一定過程,就是蛋白質分裂變成氨基酸的過程,這個過程植物蛋白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五穀雜糧裡補養氣血最好的是小米粥加紅糖。這其實就是北方女性坐月子時的飲食。因為小米從中醫來講是補腎氣的,我們都知道腎是生命力的根源。還可以幫助排出身體裡的垃圾。一小把小米撒到地裡邊,可以長出一大片穀物來,它相當於是生命的高度濃縮。

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患者,臉上看上去油油的,而且長痤瘡,她這種痤瘡是暗瘡,想發又發不出來,不想發又往外鼓,很長時間都治不好,用中醫的話說叫「纏綿難愈」。凡是與身體內垃圾沾邊兒的都是纏綿難愈,身體裡的濕排不出去,代謝不好。

於是我建議她多吃小米,這樣腸胃就容易通暢,而且不容易拉肚子。吃了一段時間後,她的狀況果然好轉,臉上油光不見,也不再發暗瘡,可見小米具有的藥效就是排出體內垃圾、利濕。

一直以來,小米都是軍糧,行軍打仗所帶的糧食就有小米,因為部隊的戰士最怕拉肚子,吃了小米不容易得腹瀉這些腸胃病。小米還可以補腎氣,所以說特別適合長途跋涉,吃了之後,耐力足了,長途跋涉比較好。

小米配上紅糖,滋補氣血是最好的。我們都知道女性生完小孩之後,氣血是虧虛的,本來很好看、很紅潤的臉色,生完小孩後都發黃。為什麼呢?因為生產當中,她至少會損失300毫升的血。所以在生產過程中,我們會看到產床旁邊掛著備用血袋,就是防止出血過多。一生完孩子,女人的氣血就虧虛了。氣血虧虛的時候,就應該喝小米粥加紅糖。

小米熬成粥之後加紅糖,特別容易被腸胃所吸收,轉換成氣血。因為紅糖是粗加工的糖,裡邊的原始補養氣血的成分和鐵的成分非常高。

我們都知道紅糖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就是鐵,女性如果患貧血,醫生會讓她吃一些補血的藥劑。實際上不用吃藥劑,吃紅糖就可以了。紅糖,用中醫的眼光看,紅色代表火,火代表心,心代表血。紅色直接補心血。所以小米加上紅糖,是補心血最好的方法。

而且,吃小米粥有一個訣竅,就是最有營養的是上面的那一層油,叫小米油,那是植物裡高度凝結的精華部分。在古代有一本書叫《東醫寶鑒》,裡邊講植物裡的精華熬出來之後,混作一團的油,叫做「谷之精」,那是最滋補身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