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寬容?寬容是寬大有氣量,原諒不計較他人。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茫茫人海,面對一個小小的過失,一個淡淡的微笑,一句輕輕的歉語,帶來包涵和諒解,這就是寬容。

莎士比亞說: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

三國時,諸葛亮初出茅廬,劉備器重有加,關、張二兄弟不服,處處刁難,冷嘲熱諷,諸葛孔明卻胸懷大局,一笑置之,在曹兵來犯時,仍重用他們,使新野一戰大獲全勝,也徹底征服了關、張二將的心,讓他們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就是寬容的力量。

寬容是一盞溫暖的燈,讓人處處感受光明;寬容是一泓清冽的泉,讓人時時感到舒心;寬容彷彿一座橋樑,連接著你我他的心靈......

公共汽車上,你踩了他的腳,他碰了你的腰,彼此輕輕的一句道歉或一個微笑,就會讓憤怒全消。

生活中,有人在背後說你的壞話,沒關係,一笑置之,所謂「沒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

工作中,你的朋友無意中或有意識的傷了你的心,隨它去,終有一天,他會捫心自問,自慚形穢。

寬容別人,不計較別人的錯誤,實際上也是善待了自己,因為當你怨恨甚至打擊報復別人時,你的心情也一定處在鬱悶和難過之中,這種怨恨鬱結於心,時間久了,難保不會生病,而一笑置之,放開心態,會輕易地將堵在心口的那塊石頭搬掉。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太不划算。而學會了寬容,你的心情會豁然開朗,無意中,你會發現天還是那麼寬,海還是那麼藍,一切還是那麼美好。也許這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神奇功效吧?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同一件事,往往由於觀點不同,做法也會不同。當你覺得受了委屈時,不妨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一下,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個不得已,而去斤斤計較。以德報怨,寬容他人,也真真正正地體現了一個人良好的人格修養。

做人要寬容,寬容是一種素質,一種情操,一種美德,一種待人的藝術,一種坦蕩的胸懷,一種處世的經驗。

人,活在世上,都希望自己多一點友愛,多一點歡樂,而寬容正是給別人留了回味的空間,你也在感動別人的同時,收穫了自己的一片藍天。

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感化,它會化敵為友,化干戈為玉帛,化寒冷為溫暖。

當然,寬容並不是軟弱,也不是無原則地寬大無邊,而是建立在自信、自助的基礎上,對於那些蠻橫無理和屢教不改的粗鄙之人,我們絕不能手軟。

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生活那麼美好,我們沒有必要把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浪費在無聊的斤斤計較上。多一點寬容,就少一份紛爭;多一點寬容,就少一份痛苦;多一點寬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點寬容,就多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