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經中的正經

《莫到老來方修道》,我們講到淨土的部類門。此前講過,經中之經,就是正經中的正經;經中之緯,就是正經中的副經。今天要講的是叫做緯中之經,是副經中的正經。雖然不是淨土的專屬經典,但是裡面確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勸人往生。

最有名的就是《華嚴經》裡邊,普賢菩薩勸善財童子,華藏世界海大眾,發十大願王。臨命終的時候,一切諸根悉皆散壞,四大已經沒有了,不屬於我們。一切威勢悉皆退失,所有你的主觀能動起不了作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只有這個頂事。

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生於極樂世界。

大家看相當完美,這就叫做緯中之經。雖然不是淨土的專屬經典,但是他卻講淨土講得非常到位。裡邊的解脫長者也講到說,我若欲見安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隨意即見。

大家仔細悟這一句經文,聖言量。隨意即見,就是隨我自己的意願即可現見。如是十方一切世界所有如來,我若欲見,隨意即見。有這樣的大功德海,依然還是先說,我若欲見安樂世界無量壽如來。這是緯中之經,副經中的正經。

《楞嚴經》同樣如此。大勢至菩薩告佛說: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所有都是阿彌陀佛化身。然後,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斯為第一。這是《楞嚴經》。

大家看,華嚴,楞嚴。在《大雲經》裡邊講到:善男子,於此西方,有一世界名曰安樂。其土有佛,號無量壽。於今現在,常為眾生,講宣正法。告一菩薩,汝善男子,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為諸薄福鈍根眾生,說大雲經。汝可往彼,至心聽受。

大家看,兩土世尊,相互讚歎,相互指陳。在他們的視野中,了了分明。我們因為是凡夫,還在追來逐去。所以這都是經典聖言量給我們說的,雖然不是正說淨土之經,處處指歸西方極樂,就叫緯中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