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修行中特別殊勝廣大而不可思議力量

在我們大乘佛法的修學當中,有三種力量是特別殊勝廣大而不可思議:

一、我們內在心靈的力量。

在起信論上說,我們眾生本具的一念心性,都是具足無量的性功德。具足性功德簡單地說,就是我們這一念心它本來具足法身、般若、解脫三種的功德,廣泛來講它具足諸佛的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為什麼我們內心有這樣的功德,我們卻表現不出來呢?因為我們內心沒有順從真如,我們無始劫來背覺合塵,依止攀緣心,所以就把這種功德給遮蔽住了。

就好像一個人口袋裡面有一個無價的寶珠,但他不知道拿出來用,結果過著乞討貧窮的生活。所以在整個修學當中,怎麼去啟發我們內在的力量,這個是很重要的。當然本經的方法,就是正念真如,不斷地透過這樣的理觀,去觀照我空法空的真如理,去息滅我們的攀緣心,慢慢地把內在的力量開顯出來,這是第一個。我們要做的就是:啟發我們內在心靈的力量。

第二種力量,是佛陀的加持力。佛力不可思議!

十方諸佛在因地時候都發過廣度眾生的本願,這種本願的功德是存在法界當中的,每一個願對我們都有救拔的力量,所以我們講佛力不可思議,這個是指外在的佛力。

第三種力量,是正法的力量。

佛陀所宣說的正法,我們依止這個法來修學,的確能夠斷惡修善、離苦得樂。在這個地方所說的正法,特別指的是楞嚴咒的正法,廣泛來說是五會的神咒,濃縮起來就是那八句的楞嚴咒心。在本經當中,咒的法,它的特色是能夠密詮真如實相。這句話從二方面來說:什麼叫密詮真如實相?

就是我們這一念去憶持楞嚴神咒的時候,第一個、它能夠啟發我們內心真如本性的善根,它會把我們內在心靈的力量開發出來。在起信論說,我們一個人不斷地跟真如本性相應,去觀照它或者持咒跟它相應,這個人心態不同,他慢慢地厭惡生死的痛苦、欣求涅槃的安樂,自知己身有真如法,發心修行,他那個菩提的善根就能夠法爾地生起來。我們持楞嚴咒亦復如是,你每天不斷地持楞嚴咒,你內心當中就會產生變化,慢慢就能夠潛移默化地趨向於真如本性,遠離了這種生滅的攀緣心。所以楞嚴咒向內能夠啟動我們心靈的力量,向外能夠感應十方諸佛的加被。

為什麼呢?

因為楞嚴經所詮釋的正是諸佛所證的現前一念心性,所以會得到諸佛同體法性的加被。因為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都是平等的一念心性,所以在自他不二的角度之下,得到十方諸佛同體法性的加持。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持楞嚴咒,向內能夠開顯我們真如的功德,向外能夠感應十方諸佛的加持,這個咒是通內通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