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曾經說:任何眾生如果對身披袈裟的比丘產生噁心,因為是對三世諸佛、緣覺阿羅漢、三世聖者產生噁心的緣故,將會成熟無量惡業果報。經中說:「縱有持戒破戒,若長若幼,皆須深敬,不得輕慢,若違斯旨,必獲重罪。」(縱然有持戒而破戒的出家人,不論他是年長還是年幼,都必須對他恭敬,不能輕慢,否則必定會造下嚴重的罪業。)

《地藏十輪經》說:

「當觀如是過去羅剎,雖受無暇餓鬼趣身,吸人精氣,飲血啖肉,噁心熾盛,無有慈悲,而見無戒剃除鬚髮,以片袈裟掛於其頸者,即便右繞尊重頂禮,恭敬讚頌,無損害心。(羅剎雖然曾受生過無暇的餓鬼身,吸人的精氣,以血肉為食,噁心熾盛,沒有慈愍,但是他們見到沒有戒律、剃除鬚髮、以一片袈裟掛在頸上的人,就會右繞、尊重頂禮、恭敬讚頌,而沒有損害之心。)

「然未來世,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懷毒惡,無有慈愍,造罪過於藥叉羅剎,愚疑傲慢,斷滅善根。於皈我法而出家者,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剃除鬚髮、披服袈裟諸弟子所,不生恭敬,惱亂呵罵,或以鞭杖楚撻其身,若閉牢獄,乃至斷命。」(但是末法時代的宰官、居士等人,心中懷有毒惡,沒有慈悲,造罪比藥叉、羅剎鬼還要深重,他們愚癡、懷疑、傲慢、斷滅善根,對皈依我的教法而出家之僧人,或者是法器、或是非法器,剃除鬚髮、身穿袈裟的出家弟子,他們不產生恭敬,反而惱亂、呵斥、辱罵,或者以鞭杖等抽打,或者將僧人關閉在牢獄當中,乃至使他們斷絕命根。)

「此於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犯諸大罪,斷滅善根,焚燒相續,一切智者之所遠離,決定當生無間地獄。」(這樣毀辱僧眾,是對三世諸佛犯極大罪業,斷滅自己的善根,焚燒自相續,為一切智者所遠離,決定將會轉生無間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