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分為三品

很多人都想去祈祈福,燒燒香、拜拜佛、放放生。佛教非常鼓勵放生。中國最早的是我們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在西湖的湖畔開始了放生,所以說現在的西湖最早就是中國最大的放生池。所以放生古而有之,那放生的意義,志在救命。因為我們知道,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那我們放生就是救命,放一個生就等於救了一個佛子。有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所以放生是佛非常歡喜的事,而且放生是我們應該培養惻隱之心。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在佛教裡頭,這放生我們分為三品,首先應該做到的是戒殺,就是我們開始不殺生了。第二品是茹素。茹素就是在戒殺的基礎之上,進行茹素。那上品啊就是不單戒殺,還要茹素。開始就放生,所以這個是我們認為是最吉祥的。所以新年之中去放放生是最好的。當然,放生的時候,請法師舉行一個儀式,進行三皈,給它說法。當然這只是在一個表法,就是佛教重視放生,提倡放生。

其實放生最好是隨緣隨分,因為放生就是救命。那救命就是說我們看到了,有這樣的因緣,只要我們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可以把它放掉。所以說,這才是真正的放生,因為放生必須從護生開始。

所以我們一切的心,要以慈悲喜舍為出發點。只有做到這一些。我們就已經是做了功德,而且是無量的功德,希望我們大家每一位,從戒殺、護生、放生。一起來愛護生命愛護有情,因為佛教它的目的就是說讓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一切的有情皆共成佛道,這個才是佛的真正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