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預防禽流感的方法

西醫:

加強體育鍛煉,注意補充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強抵抗力。

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尤其是與病、死禽的接觸。勤洗手,遠離家禽的分泌物,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應盡量在正規的銷售禽流感疫情場所購買經過檢疫的禽類產品。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加強室內空氣流通,每天1~2次開窗換氣半小時。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 預防措施雞蛋時蛋殼應用流水清洗,應烹調加熱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雞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飲食,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經常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衛生部門發佈的統一預防指南也強調:若出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盡快到醫院就診,並詳細告訴醫生髮病前是否到過禽流感疫區,是否接觸過病禽,並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和用藥。

中醫:

人感染H7N9禽流感屬於中醫溫病學「時行感冒」、「溫疫」等病範疇,專家建議:在治療上,應盡早按照清熱、解毒、化濕、扶正祛邪的原則進行干預,在出現感冒症狀早期,即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中成藥。

在預防方面,飲食宜清淡、營養,少食生冷以防止寒涼傷陽氣,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以防濕熱內生。易感人群或易感人群出現有輕症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不適者,也可適當應用藥膳:

01、鮮魚腥草30—60g,蒜汁加醋涼拌;鮮敗醬草30—60g,開水焯後,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02、赤小豆、綠豆適量熬湯服用等;

03、可將芳香類藥物藿香、蒼朮、白蔻仁、紫蘇等碾碎後製成香囊放在身邊,以防感冒;可用金銀花、連翹、柴鬍、黃芩、防風、大青葉、板藍根等清熱解毒中藥,製成水煎劑,每日1付,連服3-5天。

以上藥療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請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