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消歸自心

祖師們常常教誨我們,要做到「句句消歸自心,如說修行」。也就是把學法修行落在實處,知行合一,心口相應。「消歸自心」就是要相應。「消」是完全化到自己的內心深處,「歸」是從自己出發,不關別人的事。

首先從事上的行持來講,對於佛所說的戒律都要嚴格持守,佛不讓我們幹的事,我們都要發誓決定不幹,永遠不幹。把這個誓言深入到自心,舍命都不舍戒。這是一種「消歸自心」。

再從理上來講,就是要對自己的貪瞋癡煩惱習氣生起對治的心,明白佛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斷地放下,不斷地舍,不被世間法的利養名聞給迷惑了。這也是「消歸自心」。

從心底裡說,這種理上的境界現在很難做到。可是哪怕做不到,犯業障的時候,心裡還要知道「我做的不對」。歷緣對境的時候,哪怕你就是生起這麼一念,也是將來的菩提道業種子。所以要自信,業障確實會犯,煩惱隨時都生,可是你不要跟它完全打成一片,要跟它站在對立面,這就叫「消歸自心」。

另外從對佛的言教領悟、證悟上而言,就更要「消歸自心」了。比如我們學習《心經》,就要把我們當下的身心世界和經文的義理合二為一,然後依著佛說的教法去操作、去觀法。久而久之,一定有所成就。這樣也是「消歸自心」,也就是隨時隨地的念念與法相應。

希望大家對「句句消歸自性」這句話認真領解,把佛和祖師們的言教真的聽進去,句句消歸自心,念念日日不忘,老老實實念佛,真真切切發信願。教理不夠的趕緊補,補足了繼續行,一輩子就是這樣走,不往生才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