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佛弟子要不要名利呢?當然要!不過世俗人是求世間的名利,我們是求出世間度生的名利。我們為了要度眾生,如果沒有名利,眾生不喜歡你、不理你,你怎麼同眾生打成一片?自身的名利不好,想度眾生也不容易喔!

那我們是要什麼名利?道德之名,化度眾生之利。道德從何而起?戒就是本,有本才有末;本就是樹根,末就是長枝葉花果。古人說:「但得本,不愁末」,你根本戒德莊嚴好了,不要去度眾生,眾生自然跟著你跑,跟在你後追隨,還惟恐你不要他呢!那個利大得很。諺云:三代以下的人,惟恐不好名不好利。我們也要好名好利才有精神,打腫臉充胖子都要拚命地幹!此以凡夫發心所言。

不好名利而所做的都是功德事,在世俗講是三代以上的人,以佛家來說就是菩薩了。菩薩已到了無我相、無人相,但還修一切善法,不是無我相、無人相,就懶死在那裡。大哀莫過於心死嘛!應該做的事情要做,有時沒事還要找事做、找苦惱;煩惱即菩提嘛!麻煩正好是肥料。

所以文殊菩薩同維摩詰居士談到:什麼是佛法的根本?貪瞋癡是根本,貪瞋癡才是菩薩道;眾生沒有貪瞋癡,試問你的菩薩道怎麼行?高山陸地不生蓮花,卑濕污泥乃生淨蓮。我們要「巧把塵勞為佛事」,在塵而不染,就要無我相、無人相;一有了人我相,那就迷到透頂了。

諸位!修行是修什麼?這些不修好,修一輩子只有徒增煩惱。有的修行人脾氣多,無明貢高更加強烈,那就是在盲修瞎練。你真正的修,啊!太快樂了!清淨的地方感覺到寂靜,污濁邋遢的地方一樣感覺到快樂、清淨。諸位!在這娑婆世界你想找清淨嗎?錯打了妄想!想找清淨,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真正清淨;那裡想找污染都找不到。這世界就是這樣!大家覺悟喔!不要自己找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