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的淨土思想

虛雲和尚(1840-1959)是近代禪宗泰斗、佛教領袖。當年出家之後,幾乎與家人斷絕了一切音信。此後,他先後參拜了國內許多佛教名剎,親近了很多大善知識,得到了他們的指點。並因為報父母恩,花三年時間,從浙江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其誠感文殊菩薩示現,親為送供養。中年之後,他因勵志苦行,修行有成,聲名遠播,先後被鼓山湧泉寺、曹溪南華寺、廣東雲門寺、大理崇聖寺、雲南雞足山祝聖寺等十多座古剎邀請任住持。

作為禪宗的一代高僧,虛雲和尚在提倡禪宗的同時,並不排斥其他宗派。對於近代與禪宗同樣興盛的淨土宗,虛雲和尚不但沒有排斥,還鼓勵信徒修淨土法門。他對淨土法門還提出了許多自己的見解。

1951年7月,虛雲和尚從雲門寺到北京參加中國佛教協會的成立會議,被選為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10月,東南佛教人士在上海發起祝願世界和平法會,大眾邀請虛雲和尚前去主法。虛雲和尚於12月11日抵達上海,受眾信徒的熱烈歡迎。在上海四十九天法會期間,正逢淨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師往生二十週年。為紀念印光法師,虛雲和尚以《老實念佛》為題作開示,高度評價了印光法師對淨土法門的貢獻,盛讚淨土念佛法門的殊勝,鼓勵信眾學習印光法師老實念佛的精神,發心修行淨土法門。

在談到印光法師業績時,虛雲和尚說:「回憶我第一次與印光老法師相見,是光緒廿年在普陀山。那時是化聞和尚請他在前寺講《阿彌陀經》。自從講完了經,他便在寺中閱藏。二十餘年,從未離開一步,閉戶潛修。所以他了解教義極深。他雖深通教義,卻以一句‘阿彌陀佛’為日常行持,絕不覺得自己深通經教,便輕視念佛法門。」

虛雲和尚這段話表明了他對印光法師甘於寂寞,深研經藏的讚歎。他認為印光法師住普陀山二十多年閉關閱藏,對佛教各個法門都很通達,而最後卻選擇淨土法門作為自己畢生修學的法門。虛雲和尚認為,一個深通教理的高僧,卻以一句佛號作為自己終身修行的歸宿,並且在平時開示弟子時,告誡弟子老實念佛,做到淨念相繼,最終都可依仗佛力往生西方。由此足見淨土法門的殊勝。

虛雲和尚認為,佛所說的任何法門,都是為了療治眾生的病苦。無論修何種法門,都要做到信心堅固,把得住,行得深,方能得圓滿的利益。念佛法門,同其他的法門一樣,可以對治眾生的疾病。日久功深,自然會得到念佛的利益。他在紀念印光法師的開示中勸告諸位信徒說:「各位是印光老法師的弟子。今天紀念他,便是紀念他的真實行持。他腳踏實地的真修,實足追蹤古德。他體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深理,依之起修,得念佛三昧;依之宏揚淨土,利益眾生。數十年如一日,不辭勞瘁,在今日確實沒有。真實修行的人,不起人我分別見,以一聲佛號為依持。朝也念,暮也念,行也念,坐也念。二六時中,念念不忘,綿綿密密,功夫熟處,彌陀淨境現前。無邊利益,自可親得。」

這段開示中,虛雲和尚告訴大家應當學習印光法師數十年如一日修習淨土法門,利益眾生。他告訴信眾,如果能夠像印光法師那樣真實修行,做到一句佛號念念不忘,天長日久,功夫成熟,自然就能夠得到念佛的真實利益,感得彌陀境界現前。

雖然自己是禪宗巨匠,但虛雲和尚並不排斥淨土法門,而且還勸信徒立堅固志向,發勇猛心,堅信淨土法門,依照印光法師的言教老實念佛。他在《老實念佛》開示中說:「我勸大眾,要堅信淨土法門的利益。隨印光老法師學‘老實念佛’,立堅固志,發勇猛心,以西方淨土為終身大事。」

虛雲和尚還拿禪宗與淨土宗作比較,指出禪宗與淨土宗雖然修行方法不同,但如果功夫成熟,都能達到同樣的目的。他開示說:「參禪與念佛,在初發心的人看來是兩件事,在久修的人看來是一件事。參禪提一句話頭,橫截生死流,也是從信心堅定而來。若話頭把持不住,禪也參不成;若信心堅定,死抱著一句話頭參去,直待茶不知茶,飯不知飯,功夫熟處,根塵脫落,大用現前,與念佛人功夫熟處,淨境現前,是一樣的。到此境界,理事圓融,心佛不二。佛如眾生如,一如無二如,差別何在?」

虛雲和尚告訴印光法師的弟子們,參禪如果信心堅定,抱定一句話頭認真去參,一旦功夫成熟,大用現前,就與淨土行人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西方聖境如在目前一樣。若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不論是參禪還是念佛,就不存在什麼差別了。他還特別鼓勵那些現在修念佛法門的人,要以一句佛號作為自己一生的依靠,老老實實地念下去。

虛雲和尚還認為,念佛其實是修禪的另一種方式。如果念佛能夠念念不斷,念到一心不亂,心境一如,就是參禪。聖璞在《虛雲大師印象記》一文中,對虛雲和尚的這種思想有如下記載:

虛老和尚在玉佛寺丈室為印老弟子開示。他和印老法師一樣,教人老實念佛。他說:「念佛要如細水長流,念念不斷,念到一心不亂,心境一如,那就是參禪。」一位禪宗巨匠教人念佛,這說明他沒有門戶見,也說明他善於方便攝化。且寥寥數語,把禪淨合一道理說得圓融無礙。

虛雲和尚主張佛所說的每個法門,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不過是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而方便施設。哪個法門適合自己,這個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切不可因為自己修持某一法門,而詆毀其他法門。他還是以禪宗和淨土宗為例,說明修不同宗派的人要平等相待。他在《虛雲和尚開示錄》中說:

「禪宗,是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唯有迦葉尊者微笑,稱為心心相印,教外別傳,為佛法的命脈。而念佛的淨土,和看經持咒等的法門,都是了生脫死的佛法。有人說,禪宗是頓超的;念佛持咒是漸次的。是的,這不過是名相上的差別,實際上是無二致的。六祖大師說,‘法無頓漸。見有遲疾。’我認為佛法的每個法門,皆可修持。你與哪一法門相宜,便修持哪一法門。且不可讚此毀彼,妄想執著。」

虛雲和尚對於修淨土念佛法門的人,提出了修行中應當掌握的修學方法。他在《虛雲和尚開示錄》中說:

「學佛的人,應多看看永明老人的《宗鏡錄》和《萬善同歸集》等。念佛的人,亦應了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要認識自性淨土,舍妄歸真,勿得向外別求。」

虛雲和尚認為,如果對淨土法門能夠認真修學,隨他說禪也好,談淨也好,說東方也去得,說西方也去得。乃至說有也可,說無也可。到這時,一色一香,無非中道了義。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當下即是。

不過,虛雲和尚還勸告修淨土法門的人,在修學過程中不要產生執著。否則,就妨礙自己的修學。他說:「念佛的人,也不應太執著。否則,還成了毒藥。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因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深厚。妄想難除,故借這一句佛號,來做個拄杖子。念念不忘,久而久之,則妄念自除,淨土自現,何須他求呢。」

在這段法語中,虛雲和尚還對念佛的目的作了說明。他認為,我們一般人都有許多妄想煩惱,只有依靠念佛來消除妄想,往生西方。

虛雲和尚不僅勸印光法師的弟子修淨土法門,對於很多皈依他的人,他同樣也勸其修淨土念佛法門。據溫光熹《大人榜樣》一文所載,「抗日戰爭中,(虛雲和尚)嘗過重慶,於慈雲寺主持水陸,凡歸依者多勸念佛。並印布彌陀佛像,旁加小圈,囑人念滿若干句一點,以之記數,立為功課。用此方便,感化甚多。」

虛雲和尚作為禪宗著名高僧,在修行宗派上沒有門戶之見,相反,他還在開示弟子時主張弟子修行淨土法門。他不僅向弟子開示淨土法門的修行方法,還指導弟子克服在修淨土法門中所遇到的障礙。他還通過禪宗與淨土宗作比較,指出淨土法門若修行功深,達到一心不亂,就是最好的禪修,從而奠定了他禪淨合一的思想理念。對於現代修行淨土法門的人來說,我們若能認真品味虛雲和尚淨土思想的含義,或許更加有助於我們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