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

省庵大師,是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這位祖師在世的時間並不長,活了四十九歲。但是這個祖師的特點非常鮮明,很有善根。他是出生在康熙年間的,也是清朝最好的一段時間——前清盛世;而且一出生就不吃葷腥,在七八歲的時候就有修道的志向。他的父母知道這個小孩很有善根,所以七歲就讓他出家。然後天賦非常好,對儒家的經典、佛家的經典可以說是過目不忘。出家之後,持戒意識非常深厚,對宗門、教下各宗各派都有涉獵。在宗門下參「念佛是誰」,連綿用功四個月,開悟了。

用省庵大師的話來說,「我夢醒矣」——夢醒了。開悟之後他講經說法辯才無礙。雖然宗門、教下十分通達,然而他對淨土法門卻是一往情深。所以當時都稱為他永明延壽大師再來——「永明再來」。

看他臨終的最後一著,也是感發無盡的讚歎。他在前半年就預示自己往生的時間,然後就在寸香齋閉關。他的丈室叫寸香齋,就是談寺院的事務只是一寸香的時間,寸香之後不跟你談事務了,誦經念佛。示現的是:在末法建立精進的幢相。這樣,每天念佛十萬聲。他說是四月十四日他要往生,他在四月二日的時候就出關,到了十二日就告訴大家說,「我在十天前」——十天前就是指他閉關的時候,「就已經見到西方三聖降臨虛空了,現在我又見到」——就是兩次見到,「我往生的時間到了」。大家聽說他要往生了,各外護法居士也都趕過來了。

他的侍者希望他寫一個偈子,留給大家做個紀念。他寫了四句話:「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這是他一生修行淨土法門心性上的最高境界:此身已在蓮華中托質了,西方三聖現前了,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坐在紫金蓮上的自己了,這樣,心隨諸佛往生去。我們往生不是身體往生,是這個神識往生的。在自性本源層面,是無去無來的、不生不滅的;然而在事相上,卻有往生之相:無去來中,往生的事宛然分明。

可證省庵大師是上品上生。當時大家集中念佛,很多弟子就恭請他能夠長久住世度眾生。省庵大師這時候是跏趺而坐,面向西方,大家祈請之後他又睜開眼睛說:「我去即來,生死事大,各自淨心念佛。」這是他最後的遺言了,說明他有悲願。「你沒有必要留我了,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之後,馬上就會回來。生死事大,在人的生命當中生死輪迴這樁事情,唯此為大,大家都要清淨心去念佛。」說完這句話,就合掌稱念彌陀名號而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