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印祖多次提臨終助念及佛化家庭的重要性,尤其強調了臨終正念的問題。弟子雖明白決定往生的條件全在深信切願,臨終正念不是決定性因素,但是印祖多次開示臨終正念的重要性,又有何深意呢?弟子不能完全理解,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臨終助念,這是在臨命終人關鍵時刻有一些蓮友幫忙助念,增加往生的保險性,也還是有必要的。

臨終正念,如果我們平時深信切願,功夫若唐,功夫比較熟,生死心又切,臨終也是能夠做到正念的。但萬一做不到正念,由於生病、疼痛這些情況,還是要看你平時的信願稱名是不是具足,具足的話,阿彌陀佛仍然會來接引。你不要懷疑自己臨終由於疼痛,不能集中精力念佛,就往生不了。

印祖開示是因人而異的,可能對於一些不注重功夫的人,他要強調臨終正念,但是對過於強調這方面的人,可能印祖又有另外的開示了。

我就看到一篇印祖對一位老居士的開示。說他生病了,生病了他就認為快死了,但是慢慢的通過念佛又念好了。念好了以後他就跟印祖匯報,說他當時病得很厲害,佛號念不起來的時候,幸好身體康復了,如果那個時候就命終的話,可能就往生不了了。印祖對他這個說法是呵斥的,說:「你不能這樣想,不能說由於你病的時候(念頭)沒有在佛號上,就往生不了,如果你這樣想,你真的就往生不了」。 還一定要堅信阿彌陀佛一定能接引自己,作這樣想,才是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