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南海觀音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一早上來到了普陀山最負盛名的南海觀音大佛這裡,這個地方現在的朝拜香客非常多。從這望出去,真是有一種「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格局。那麼來到普陀山的人,現在必定要到菩薩座下來一拜。而且這個地方,從始至終是最著名的菩薩感應的地方。在九七年大佛建成的時候,那會我還沒有來普陀山,這個視頻現在還在網上流傳,就是在大佛開光的當天,本來是陰雨連綿的,結果我們主法的老和尚排班站齊,主持人一說開光法會開始的時候,整個陰天天上就開了一道口,然後一道陽光就灑下來,端端的就照在觀音菩薩的聖容上。

所以這尊大佛高是有三十三米,就是象徵著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加上她的本尊。當時信眾捐的,臉上鑲了四十八公斤的黃金,表的是他的本師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所以這個緣起非常好,這種瑞相也一直在持續。

九七年雖然我沒有親自看到,可是那場法會非常的轟動。今年二零一七年是南海觀音開光法會二十週年紀念日,這天的盛況我是全程參與,並且見證了再一次瑞相的發生。因為同樣那幾天也還是陰雨連綿,很多過來參加的海內外信徒都有點擔心,說會不會開光法會這天依然下雨?我們大和尚坐在那裡給他們開示的時候說不會的。當時我在旁邊聽的還心裡有點虛,眼看著每天都這麼下,要是這天下雨怎麼辦啊?和尚胸有成竹說絕不會下。

到了法會那天,一早上還是在下個不停,我自己還有點擔心拿了一把傘。結果當我們從普濟寺上到車,往這邊行走到百步沙的時候,這個天就開始放白了,本來是陰天,結果就放白了,開始亮起來。等到下了車以後,往大佛下面引道上走的時候,雨就停了,一直到法會說開始,因為新塑了一尊翡翠觀音,也開始大家唱爐香讚,剛剛維諾師起腔的時候,整個太陽的輪廓又開始顯現,陽光就灑在法會的現場。這是我自己在二零一七年親眼見證的瑞相。

所以菩薩的慈悲從始至終一直,我們剛才講到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就是感應常在瑞相常在。當然從始至終的途中他也沒有落下,自從大佛塑起來以後,因為舟山群島,普陀山在舟山群島,常有颱風來襲,以前颱風常會上山的,就是南海觀音矗立在這裡以後,每次颱風一來,到了舟山,他們有的人戲稱說被觀音菩薩的手掌給推走了,只要來到舟山,絕不會上島,一定是繞彎而走,二十年從來沒有落空過。這就是觀音菩薩運用四大器世間給我們顯現的靈氣吧。

當然這是從我們說瑞相,因為我們來信仰佛法,信仰菩薩,需要有這樣的感應。我們今天錄也是,錄著錄著太陽就出來了。那我也可以把它從信心上覺得是一種瑞相。當然大家對於瑞相的體悟,也要有層次次第的深淺。剛剛給我們顯現的正面瑞相讓我們生起信心,這叫做「先以欲勾牽」,像楊枝甘露一樣,很慈悲的出現在你面前。菩薩的形象也是拿個淨水瓶,一滴甘露灑下來。

但是大家要知道後面還有一句叫「後令入佛智」,是什麼意思呢?就像觀音菩薩的另一種形象,千手千眼,他各種手段不一樣了,甚至有的開始反其道而行了。比如說,如果不給我們顯現瑞相了,你信不信菩薩在?或者說,顯現的瑞相越來越不瑞了,不按著你的心思來了,不按著你的願望來了,甚至說讓你處處心想事不成,那你還能感受到菩薩的瑞嗎?再隨著我們修行的深入,甚至特別是修的比較好的人,他不給你現瑞了,他給你現不瑞,就讓你禍不單行,福不雙至。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能不能相信菩薩的真實不虛。一般人聽起來就不太相應了,但是真正的修道者而言,才發現一開始現瑞相是讓你信心佛道,入道,後面開始現瑞相是讓你入佛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開始破相了。破的我們作為一個修道者,最後他就是讓你在染濁的國土裡邊,在這種現前的境界中不能有一點舒服感。只要你有一點舒服,說明你就對這個世界執著在上面。

他就讓你百般不能跟這個世界相應,這樣我們才能夠離開染土、放下染事,從五蘊六塵中抽身出來,跟觀世音菩薩同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淨土成就。所以當我們修到這個地步,一念都不貪著這個世界的時候,所有的因緣中沒有一法不是瑞相,這才叫真正的瑞相。當我們真正悟道這個道理的時候,可能你的道業也就成就了,可能你的神通妙用也就成就了,不但能感應觀音菩薩的瑞相,你自己也可以分身散影的給苦海的眾生應機現瑞。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