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的真實氣味

在集貿市場,蚊蠅最喜歡光顧的地方還是肉類售賣區。因為肉類散發的獨特氣味,對蠅蟲有莫大的吸引力。那麼肉類散發的是什麼味道呢?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肉類的氣味當然是臭的,換句話說,就是肉類正在發生腐敗的氣味。

實際上,在肉體生命死亡數小時,真正意義的腐敗就已經開始了,首先是動物腸道內的細菌使蛋白質等有機物分解、產生硫化氫、硫醇、硫醚、氨、甲烷、二氧化碳等腐敗氣體。而這種氣體在動物死亡數小時內即可產生。然後腸道內的腐敗氣體硫化氫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成硫化血紅蛋白;或與血液中游離的鐵離子結合生成硫化亞鐵,這種過程並不漫長,通常在死後24~48小時即可完成。

動物死後,體腔、內臟血管中的血液受腐敗氣體的壓迫可流向體表,皮下靜脈血管擴張,充滿腐敗血液。腐敗氣體繼續發展,同時壓力壓迫體腔內的體液穿透皮膚不斷向體表組織滲透。尸體會出現表皮下區域潮濕,並通過肉體的各個孔道如口、鼻、外陰等部位排出液體。肉體出現裂縫,以讓腐敗氣體溢出。

有一些原因會促使肉體加速腐爛,比如:

1、外界的環境溫度

25-35度是最適宜腐敗細菌生長的溫度,人體腸胃很適合腐敗細菌的繁殖。

2、外界的環境濕度

相對高的濕度環境可使遺體中的水分含量達到70%以上,利於腐敗菌的生長繁殖,從而加速遺體的腐敗。人體內的水分提供了這樣肉類腐敗的濕度。

3、外界環境空氣流動情況

尸體暴露在相對空氣流動大的通風環境下,尸體及其周圍的熱量和水分容易散發,利於降低溫度和濕度從而減緩遺體的腐敗。人體內屬於封閉狀態,沒有外界的空氣流通,肉類在人體內得到了很好的腐敗環境。

4、死亡原因

急速死亡者(如猝死、機械性損傷或機械性窒息致死等)遺體組織內存在大量有活性酶,體內血液尚有一定的流動性,遺體的腐敗也發展較快。另外機械性損傷的遺體,細菌容易進入體內,創面利於細菌的繁殖,因此發展較快。動物在被宰殺的過程,就屬於這種機械性損傷致死,屬於急性死亡過程。

實際上,肉食者呼出的口氣味道,大多是穢臭的。這與素食者呼出的口氣,有明顯的對比。這種臭穢的口氣,來自於體內肉食的腐敗。真實情況是,在肉類沒有入口之前,在攤位上售賣的肉類,散發的就是腐敗的氣味,或許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氣味。如果堅持一段時間素食,敏感的人會感覺到,即便在烹飪的過程中,用了各種調味料進行掩飾,也無法抑制肉食的惡臭。這種腐敗的食物,真是白給也不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