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社會上有些人啊,往往會拿這句話調侃學佛的人。這句話其實是沒有根據的,雖有志公,濟顛等大成就者示現吃肉之事,但畢竟非佛陀所開許,況且這些成就者吃了死了的,能吐出活的來。你吃了肉,能吐出原樣的來麼?我們學佛的人,要以法為師,外行人說萬行話就算了,我們可不能人云亦云,妄造口業。

大乘《梵網經菩薩戒本》中,輕垢戒第三條說: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我們漢地的出家人,受的是大乘菩薩戒,切不可自找藉口,吃肉喝酒,讓眾生失去信心,這是斷人法身慧命。在家的居士,若受了菩薩戒,也是不可以吃肉的。未受菩薩戒的,也最好慢慢的調整飲食習慣,從吃三淨肉開始,最後茹素。

《楞嚴經》中預言: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這一段是佛陀對末法時期的預言,佛說在這個末法時代,有很多鬼神在這個世間活動,好比「群魔亂舞」吧,那這個鬼神啊,都是有善根的,因為前生持戒不嚴或者其他原因這世就墮到鬼神道去了,那麼這些鬼神說吃肉可以成佛道,這是邪知邪見。好比有人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是沒有根據的。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我們知道,佛陀那個時代,比丘是可以吃肉的,因為印度呢,土地濕熱,地上的土質很差,都是沙石,草和菜都很難生長。佛陀就以神力變現了五淨肉,那麼這個肉呢,是沒有生命來源的,吃這個肉不會和眾生結下惡緣。

什麼是五淨肉呢?第一個是不見殺,就是你眼裡沒有看到這個動物被殺。第二個就是不聞殺,就是你沒有聽到這個動物被殺的聲音。第三個不為我殺,這個動物不是為了給我吃,才被殺的。第四個是自然死亡的。第五個是鳥獸吃剩下的。

那麼這是佛陀那個時代,出家人托缽可以接受五淨肉。但是佛陀滅度以後,佛陀的神通力就不存在了,這個神通變現的五淨肉也沒有了,現在的肉食,都是動物身上的,都是有生命來源的。那你吃這個肉,還能算是佛的弟子嗎?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你們要知道,這些吃肉的佛弟子,就算得到一點小境界,以為開了智慧,得到了禪定,其實都是入魔了,都是羅剎鬼。「酒肉穿腸過,魔在心中坐」。像這種人,今生你吃它的肉,來世它吃你的肉,這個冤結怎麼解得開,這種人怎麼能出離三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