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曾生過,又何曾死過

眾生的心是很複雜的,實際慢慢地就能體會到,不管我們來上課學習,或者到念佛堂去念佛修行,慢慢這個心要把它變得單純起來。單純並不是說傻乎乎的,而是說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有智慧,如此就知道自己曾經的壞思想多多,太可笑了!

就像今天在念佛堂以《龍舒淨土文》作最後開示,原文大意說,我們念佛發願求生西方,到了極樂世界享受諸樂時,再回頭看看曾經是凡夫的時候起貪瞋癡造殺盜淫妄的業,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裡受種種苦難,這實在是天地之差!就覺得,那個時候怎麼那麼愚癡呢!本來沒個事兒,自己還要去想個事兒,結果想出來的就去造作,造作了就會受果報。

今天那段文,我也蠻受啟發的。我們總說生死生死,何曾生過,又何曾死過?只不過就是我們起的這種妄想,只要你想的,隨著造作的事情因緣,完了以後就受果報。所以我們現在這個身體,只不過是神識暫時的客舍,住一下,這一期的業報盡了,這個客舍就舍了,這個身體就壞了,那麼又隨著所造作的某個因緣成熟而去了。

我們要不把這些事情弄明白,就會覺得真是死了,不想死等等。實際慢慢要懂得,生死全都是自己所想的、所說的、所造作的,因此你究竟想怎樣生,自己完全可以來創造的。如果不學佛,就是聽天由命。那學佛想造極樂世界的業,就好好地依於佛的教來做,發願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我們的!這樣對於生生死死,又有什麼害怕的呢?只是說活著,好好地來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