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近日公佈的研究結果可能讓一些採用阿特金斯節食法(一種以攝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來減肥的方法)的人怒火中燒:素食在降低高血壓和相應的心臟損害方面效果顯著。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2月24日報道,這項由日本和美國科學家進行的研究,對18個國家開展的39項高質量的高血壓研究進行了綜合分析,這些研究涉及超過2.1萬名參與者。結果發現,避免肉食的人血壓水平始終較低,也較為健康。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24日的《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卷》上。

報道稱,高血壓是中風、心臟病、腎病和預期壽命縮短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稱,每三名美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壓。而素食的飲食結構平均可使收縮壓降低6.9,舒張壓降低4.7。

由日本大阪國立心腦血管疾病研究中心的橫山洋子博士領導的這項研究全面分析發現,愛吃肉的高血壓患者把飲食改為新鮮蔬菜、豆類和全麥後效果最好。對某些研究參與者來說,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比降壓藥效果還好,而且還沒有副作用。

當然,我們也並不能簡單把素食當做降壓的唯一治療方案,但以果蔬為主的飲食結構,少吃鹽,保持健康的體重,飲酒不過量等毋庸置疑是實現健康人生的有效保障。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三種病症),已經成為現代社會嚴重高發的慢性疾病。在成年人群中尤其多見。「三高」病症非常容易併發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導致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在我國,「三高」更是以其高患病率、高危險性、高醫療費用著稱。對治「三高「,首先應該管好自己的嘴,從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開始,逐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恆久的健康之道。

以下為大家推薦一些常見的以果蔬為主的降三高食物,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可以選擇性地在自己的日常食譜中多做選擇。

1. 降壓食物:山楂、柿子、菊花、玉米須、枸杞、西洋參、芹菜汁、茭白、荸薺等;

2. 降脂食物:香菇、木耳、海帶、山楂、蘋果、玉米、芹菜、花生、荷葉、菊花、決明子、葵花籽、銀耳等;

3. 降糖食物:苦瓜、鮮洋蔥、空心菜、蘑菇、菠菜根、冬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