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為何要吃素呢

念佛之人為什麼要吃常素呢?由於念佛一法是大乘佛法,修菩薩道圓成佛果。成佛的種子是什麼呢?是慈悲心、大慈悲心,本著慈悲心的因緣,我們要吃常素,不能傷害眾生。

一是為了圓修佛果的目的、慈悲心的培植,我們要吃素。一切海陸空蜎飛蠕動的眾生,它都有佛性,跟我們是形殊體不殊,形體上面不一樣,但體性是一樣的,它也同樣有佛性。現在的基因遺傳學發現,動物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沒有多少差異。第二,思惟這些眾生——飛禽走獸,它多生多劫,在輪迴的過程中,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夫妻、朋友,我們跟它是曾經互為父母子女的關係,我們怎麼能吃它呢?

這些動物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造作諸多的惡業,墮落到這一道裡去了。而我們現在得人身是因為借助宿世的微善,戒力才得人身的。我們的生命形態比它高,就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它,不能以強凌弱,因此我們要吃素。

一般我們講放生,只是通過這種形態傳達慈悲心,治標的方法,根本的方法是吃素,吃素才是不放之大放。

你吃素,不吃肉了,這些屠夫、獵人,屠宰場,自然就沒有市場。沒有這個需要,他就不去捕捉,不去屠殺。如果你還在吃肉,他就有這種需要,他必然會捕捉的,必然要屠殺的。

社會上有些屠夫是以宰豬為業,這是一門職業,他靠此賺錢養家。古時的屠夫還信點因果,往往他在殺豬之前,按著豬,扯著豬的耳朵要說四句話: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殺,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說完這四句就殺,你不要向我要債,是由於他要吃,我沒有辦法,我殺了,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

其實這裡面屬於他的責任他也推卸不了,殺豬的和吃肉的都有責任,要共同承擔殺生的責任。今生你作為人殺了這頭豬,這頭豬的宿業報完,下輩子它可能轉為人,你今生為人造孽多了,下輩子也許就變為豬了,於是變為人的豬又殺變為豬的人,就是你殺我、我殺你,生生世世相互相殘殺,是這麼一個關係。

所以今生我們就要斷除殺業的惡性循環,不再去殺它們。世間的戰亂,都是由於殺生導致的。有時候一個地方出現一場政變、戰場,這批人無緣無故地就死去,似乎是偶然,但裡面卻是有原因的。一個人要殺另外一個人,他是莫名其妙,見到他就起殺心,這是有殺業在心裡的作用。

如果一個吃常素的人,他沒有殺業,就是碰到惡獸猛蟲,碰到士兵,他都會對他起善心的,不會去殺害他。這也是惡業相互感應,你沒有惡業就不會遭遇惡緣。雖然是在戰亂當中,共業裡也有別業。

我們保護其他的生命,不去殺它不去吃它,實際上最終是保護自己。吃素,這一點就包含著深刻的學問,宇宙人生的和諧幸福的根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