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西方極樂淨土是真的存在嗎?只有修得正果才能看得到、去得了嗎?還是像地獄一樣是畫成的?如果想在此生了生死、出輪迴、求生淨土,一定要發起菩提心嗎?

宗舜法師答: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的存在。凡夫不一定修得正果,帶業也能往生,只要有信心、有願力、修行的功夫能夠和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西方極樂世界,是果報,不是畫圖。那是阿彌陀佛的實報莊嚴之土,乃是他多生多劫修行菩薩道所感得的一種清淨美妙之報。按照一般的經論來講,本來只有登地的菩薩也就是證得一定果位才可以達到報土,和佛共同享受這樣的快樂,普通的眾生不夠資格。但是由於彌陀大願的特勝,給予凡夫方便,讓凡夫也能入報土,享受這種極樂世界依正的莊嚴。

也有不發菩提心而能往生淨土的人。在《觀無量壽經》裡說,這樣的人屬於下品往生。一輩子大奸大惡,幹了很多壞事,因為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開示,他一念之下想要得度,也顧不上什麼發心、懺悔,念阿彌陀佛如同找到一根救命稻草,緊緊抓住就是。「我要求救,我要解脫」,在這種單純的心念之下,他就帶業往生淨土了。

可是大部分人一邊念著佛,一邊內心還夾雜著各種生死煩惱的東西,往生的心不是很懇切,修行的功夫又達不到很高,信、願、行這三樣,一樣都不相應。這時候求生淨土就必須要發菩提心了。在發了菩提心的前提下,你的行為就是菩薩行,也就意味著你今天的一切都在導向成佛。哪怕你喝一杯水,都是在利益眾生。你今天好好地吃碗飯、好好地喝杯水、好好地睡個覺,都是在利益眾生。因為利益了你,就是在利益眾生,你就是菩薩,你就是人天所應供養者。發了菩提心的就是菩薩,不要再跑到哪兒去找菩薩了,活菩薩個個就坐在你們身邊。

問:可以帶業往生嗎?是不是有悖於因果?

宗舜法師答:可能有很多人不明白,這裡的「業」是指的惡業,往生就是生到西方極樂淨土。西方極樂淨土是由阿彌陀佛的善願圓滿成就的,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般都會要求發菩提心,要修各種功德。但是對於一些罪業凡夫來說,他們在活著的時候很難把自己的罪業消滅乾淨,所以大家就寄託希望於阿彌陀佛的救度,讓我們往生到西方去。

我可以告訴大家,是可以帶業往生的。因為如果只是「消業往生」,等惡業消完了才能往生的話,淨土法門就不是一個易行道,而是一個難行道。難行道和易行道的差別就是,好比竹子裡面有一個小蟲,如果它從竹子的最底下這一節開始咬,一直咬到竹梢才能出頭,這就是一個難行道;那麼易行道呢,是它從竹子的壁裡面橫著向外咬,只要咬薄薄的幾毫米就可以咬出頭,這叫「橫超三界」之法。這是由阿彌陀佛的悲心與願力決定的,決定可以往生,不悖因果。

比如說你爸爸媽媽賺了錢給你用,這就相當於你沒賺錢你也可以得到錢這個樣子。這樣有沒有悖於因果呢?因為他們是你的父母。阿彌陀佛被稱為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他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他就把他的功德給予我們,讓我們凡夫也能生到他的報土中去,這是一個完全符合因果的事情,但確實是特殊之法,不可思議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