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今生的果報,我們只能懺悔認命

所以我們今天承受果報的時候,我們只有一件事情,懺悔自己的業障,認命、懺悔,就是這樣子。我們不要在果報上做太多的努力,因為這個都是於事無補,因為這個跟我們過去有關係。

我發覺我們很多人花了太多時間在承受果報、在不能改變的事情上,結果浪費很多的生命。

因為當阿賴耶識在釋放果報的時候,不會因為你討厭它,它就停止釋放;也不會因為你喜歡它,它就釋放多一點,它跟你的想法完全沒有關係的。阿賴耶識是沒有意見,它該放多少就放多少,放到完,它也不會多放一秒鐘的。

所以我們在面對果報的時候,只有二個字認命,就是應無所住,你不要把心血放在這個地方,因為它不會因為你的想法而改變的,不可能。

我們在懺悔業障的時候,你要知道:那是業力還沒有變現果報,你懺悔有用;一旦它變現了,你很難懺悔。比如說你今生是個女眾,你懺悔成男眾!不可能嘛!那是成熟的嘛。這個米已經成熟了,再怎麼變它就是一個米。

我們懺悔是怎麼樣?這個業還沒有成熟,趕快懺悔,有用。它已經變成果報了,這個很難懺悔了,那你只有認命─改變心態比較快!

所以,我們在承受果報的時候,大乘之道是怎麼樣?以應無所住來面對,不要在這個果報上、成敗上浪費太多時間,因為它是不能改變的。諸位,它不能改變,你怎麼弄就是浪費時間,你還自己起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