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如何落子無悔

我們從祖師語錄裡能夠看到,禪心從來不會停留在對過去的執著、後悔裡面。當然了,對我們大家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們怎樣不再給自己的人生帶來新的後悔,這個最重要!

怎樣做到這一點呢?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把握身口意三業,使我們的生活符合佛法、符合戒律的要求。然後呢?把所肩負的屬於自己的那部分責任都能盡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義務能夠完成,能夠把我們遇到的種種寶貴因緣充分利用,這樣才可以。

比如很多上過大學的人都會後悔:上學時年輕,記憶力又好,圖書館又很方便,看的書卻太少,把很多的時間都浪費了。我自己就有這種後悔,那就是我身在其中的時候,沒有珍惜那種因緣。我們今天能學佛,得到人身、值遇佛法,有好的道場,能聽聞經法,遇到佛經,遇到師父,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因緣、非常寶貴的機會。如果我們沒有充分利用、錯過了,我們就會不斷地增加後悔。

在每天的生活裡,我們要珍惜。通過珍惜、通過奉獻,不斷地創造歡喜。每個因緣你都珍惜了,每個人你都認真對待了,沒有傷害他,每件事你都認真對待了,每個工作你都認真地去做。兢兢業業地去完成,你就會無悔。

生活中你遇到的每一個人,老師、父母、妻子、丈夫、學生,你有沒有認真對待他們呢?如果沒有認真對待,趕緊去認真對待。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根據我們所承擔的角色,我們應該做什麼,就用心去做,認真去做。如果我們不用心去做,最後只能收穫後悔,不斷地增加後悔。這樣人的一生,最後結果就是越活越沉重,越活越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