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忍苦不劇,復能成大利

現在還講「修承受痛苦之安忍」。我們在漫長輪迴中遭受過各種痛苦,由於沒有修持安忍波羅蜜多,對自己和他人無有絲毫利益。如今大家有緣值遇大乘佛法,理應從內心深處發願:「以前我一直隨輪迴順流直下,再這樣下去的話,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現在遇到了殊勝論典和善知識,什麼時候解脫,當然要依靠自己的因緣,但我絕不會再沿著業和煩惱的道路跑了,應該逆流而上,向解脫的方向邁進。」這種修行的方向,每個人都要確定。

世間的芸芸眾生迷惑顛倒,對前後世這一基本概念,模糊不清、猶豫不定。還有些人,包括出家人和修行人在內,雖然相信前後世的存在,卻不知道如何修行才能解脫,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現在大家已經醒過來了,明白原來走的那條路是錯的,所以要發願往解脫的方向前進。這樣發願以後,大家在修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痛苦、災難、折磨,這並不是特別可怕,也不是特別嚴重,下面就闡述這個道理。

安忍苦不劇,復能成大利,

為除眾生害,欣然受此苦。

修安忍的痛苦並不那麼嚴重,而且無始以來在輪迴中,我們所受的無義之苦不可計數,現在修安忍的苦行能成辦廣大利益,遣除眾生的一切痛苦,為什麼不欣然接受呢?

作為一個凡夫,對安樂非常執著,誰也不願意感受修行的痛苦及遭到怨敵的侮辱誹謗。真正有智慧的人知道與地獄的寒熱之苦、餓鬼的飢渴之苦、旁生的役使之苦比起來,修行人在寂靜的地方精進修持、無吃無穿,或者遇到了各種怨敵,這些痛苦簡直微不足道,為了解除大痛苦而付出小代價,這一點是天經地義的。所以安忍的痛苦並不特別可怕。

另外,安忍還能成辦大利益。比如我們冒著嚴寒每天聽一堂課,或者怨敵進行誹謗時沒有以牙還牙,反而欣然接受,這種善業的果報相當大,尤其在菩提心的攝持下修安忍,對生生世世都有無盡的饒益。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轉生為仙人、龍王、鴿子等修菩薩行,為了利益眾生,他每次遇到逆境時,忍受了難以想像的種種苦行。比如說,釋迦牟尼佛曾為行境仙人時,魔王波旬幻化出五百位惡人,於五百年中,日夜不停地緊隨仙人身後加害,從早至晚、不舍晝夜。這五百人於仙人行、住、坐、臥之時,不放棄分分秒秒在仙人面前說不悅耳言詞,對其進行惡語中傷。仙人始終以慈心對待他們,從無生出半點噁心,只觀這些人的功德。

換作我們的話,不要說五百個人五百年中害自己,哪怕一個人一天中找麻煩,自己也會大發雷霆。假如有人早上敲門,無緣無故地誹謗自己,中午又來故伎重施,晚上再來時,有些人就忍無可忍了,一開門便破口大罵:「你有毛病啊?上午來時我是在修安忍;中午我雖然很生氣,但也沒對你怎麼樣;現在半夜三更你又來,簡直得寸進尺,你認為我是好欺負的嗎?……」挽起袖子,就氣勢洶洶地要打人。其實,作為大乘修行人,面對這種情況時,仍要發願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安忍。

現在的社會非常複雜,人與人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衝突戰爭等頻頻發生。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自己遇到怨敵時,心若能不隨外境轉,住於安忍的境界中,生起不如法的心態馬上用殊勝竅訣來對治,這就是快樂圓滿的修行。世間中這種行為亦令人頗為讚歎,來世的出世間功德就不用廣說了。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應以歡喜心來接受一切損害,當別人無故加害時,理應為了眾生的利益心甘情願地忍受。佛經中明確說過:「眾生因貪慾在地獄旁生及羅剎界中受過無量痛苦,而佛子為了獲得菩提,面對斷頭砍肢、毆打殺害等痛苦,有何不能忍受呢?」所以學習大乘佛法的人,首先要有自己的方向,其次一定要堅忍,只要對眾生有利、對自己有利,什麼事情都要樂於接受。《經莊嚴論》中也說:「具有大慈大悲的大乘發心人,對眾生有利的苦行,應當忍受。」

大家平時在工作和生活中,應選擇有意義的事情做。什麼最有意義呢?就是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的行為、利益眾生的心態,非常的珍貴,哪怕你相續中生起一剎那間的利他之心,行為上做出一次利他之舉,也是黃金買不到的。人的身份不重要,發心才最重要,這樣的發心,最好能從小時候就開始培養。

可惜的是,現在很多人從小沒有受過大乘慈愛方面的教育,始終灌輸以我為中心的各種知識。按理來講,如果從幼兒園開始,老師經常教一些利他的道理,讓小孩看一些利他的畫片,養成幫助眾生的習慣,然後小學、中學不斷地溫習,長大以後,他的行為一定會利益眾生。畢竟對每個人來講,青少年時的教育對一生的影響特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