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要面對太陽還是面對黑暗

「如是菩薩所有戒、忍、精進、靜慮、般若意樂,猶無厭足。」

是名菩薩廣大意樂。

這個地方我們要說明一下,它這個地方是在講菩薩的心態。你內心當中菩薩戒的精神,剛開始它會不希望你做很多事情,這個事情是愈做愈大,慢慢來的。但是你不能沒有這樣的一個「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心態,菩薩對這種功德的好樂是要特別的強烈。

美國有一個名人叫海倫·凱勒,很多人應該知道這個人。這個人是怎麼一回事?她眼睛瞎掉,她看不到外境;耳朵聾了,別人講的聲音她聽不到;嘴巴也啞了,她沒有辦法跟別人溝通。幾乎她的生命的六根主要的功能都喪失,嚴格來說,她幾乎是一個行尸走肉了。一般人會對這個生命自暴自棄,但是她沒有選擇放棄。當然她只有兩個選擇,或者放棄,或者堅持。她選擇了堅持。

結果她在這樣一個卑劣的環境之下,考上了哈佛大學,後來成為一個有名的成功的演講師,激勵了很多美國人,當選美國十大成功偶像。她講出一句名言,她說:當我們一個人要堅持面對太陽的時候,黑暗永遠在你的後面。

也就是說,生命當中,黑暗跟光明永遠同時存在,問題是你要堅持!你是要面對太陽還是面對黑暗?世間上的事情有得就有失,你不可能找到一件事情完全是失或完全是得,不可能。世間上有為法,除了涅槃以外(涅槃是純淨的功德,因為它不是對立相),只要是有為的生滅法,它有功德、有光明相,就有黑暗相。問題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堅持自己的目標。

我們這樣子講,你修菩薩道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就是說把色身交給業力,把內心交給三寶,就是這種態度。

這色身你沒辦法決定的,這是前生的業力。說它是三千大千世界起火了,你自己又能怎麼樣呢?這個色身,生滅法,你交給業力,該怎麼樣就讓它怎麼樣算了,但是內心我可以作主。果報我們不能作主,但我內心要堅持我的方向。如果我不堅持,我來生更糟糕;我不堅持我的功德,我生命就沒有意義。所以這個地方是講,你這個菩薩要建立這樣的一個廣大的意樂,對於功德的堅持在任何環境之下絕不能放棄。這是第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