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生氣嗎?你會發怒嗎?你會罵人打人嗎?你會怨天尤人嗎?如果有,那就是瞋恨!「瞋恨之火,能燒功德之林!」我們很多的功勞、功德、功行,因為瞋恨之火,一下子就把它們燒得精光,實在可惜啊!

當瞋恨心起來的時候,人往往忘記了自己的修養,也不顧自己的風度,什麼義理人情,什麼心平氣和,統統都拋諸腦後了!

瞋恨,與愛相反。所謂「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平時相愛的夫妻,一旦生氣的時候,拍桌砸碗;桌椅碗盤也沒有得罪他,而他不但拿碗盤出氣,還怪兒女、罵別人,甚至怪世界上的人都不好,好像所有的人都得罪他。所以,當瞋恨心生起的時候,他就沒有了世界,沒有了朋友,沒有了親人,沒有了自己。

人,為什麼要瞋恨生氣呢?有時因為不承認自己的過失,不能聽逆耳的忠言,不肯接受一點的損失,不希望別人比他好。你看!天在下雨,他就怪老天不好;忽然颳風了,他也怪氣候無情。你不能和他有不同的意見,你也不能背著他做你自己的事情,那都是瞋恨心的來源。

汽車拋錨了,大罵汽車氣死人;電視上演自己不喜歡的節目,恨不得一腳把它踢爛。咒罵車船誤時,怨怪飯菜不合口味,甚至把看病救命的醫師都告到法院去,把自己愛過的親戚朋友反言相譏。甚至瞋恨生氣的時候,自己不吃飯,不睡覺;這是和瞋恨過不去呢?還是和自己過不去?汽車要靠蒸氣才能往前開動,飛機要靠電氣才能升空;氣之威力,大矣哉!

颱風的形成,也是因為氣壓的關係;原子彈的威力,也是靠氣爆的原理,這些心外的「氣壓」就已經很可怕了,而心內的怒火推動的「生氣」,其摧毀的威力更是可怕喔!

「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如果吾人想要消滅瞋恨的火焰,必須要用慈悲的法水,假如要沖淡、抵銷瞋恨的氣壓,就必須敞開心中的門窗,否則,只有讓瞋恨之火燒身,只有讓瞋恨之氣壓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