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佛典故事教導,瞋怒詈罵只會造成對立、衝突,應該用智慧、用愛對待眾生;遭遇、見證人間苦難,更要增長智能。

曾經有一身形矮小、面貌黑惡的夜叉,擅自坐在帝釋天的寶座上。諸天人見狀起了瞋忿之心,不斷地罵他。說也奇怪,夜叉惡相漸滅、善色轉生,身體也漸漸長大;愈是罵他,夜叉的身形就愈巨大莊嚴。

帝釋天得知此事,來到座前,偏袒右肩,手擎香爐,向夜叉自稱其名:「大仙我是帝釋。」如是三自稱名,夜叉身形漸漸縮小,面貌又轉為丑惡,終於消滅。

帝釋天回到座位上,告訴諸天,以後莫再生瞋恚心,即使面對惡者,也要謹慎而不再加重瞋心。

※「面對逆境,不要有反抗的心;對於天下萬事物理,應用恭敬心、順從事態發展。人類依存於天地間,四大若是調和,人間就平安無災,萬物生機盎然;但是人類破壞大地、擾亂天氣,因而招來災害。」人類之於天地災害,就像天人對待帝釋座上的夜叉,愈是攻擊、抵抗,災害就愈益增長;以恭敬心對待、尊重,災害就會慢慢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