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年輕人非常佩服世間的偉人,認為他們是真正的英雄,而認為修行人是膽小怯懦之人。是這樣嗎?

索達吉堪布答:修行人獨自一人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因為上無管束的長官、下無侍候的僕人,既無有庇護的親友,也無討伐的怨敵。縱然是軍隊鋪天蓋地徧佈山谷,而修行人也不會有任何一個敵對的人。所以說修行人是真實不虛的大英雄。

不僅如此,而且如理的修行人也會令人們生起信心而成為世人的應供處,並且奉行善法的天神們也會無限歡喜,賜予生活資具。就算是從前與自己勢不兩立的人,不但不會繼續與自己為敵,相反還會以信心供養給自己齋食。再者,由於修行人對愛造罪業的鬼王、非人、妖精等凶神惡煞、妖魔鬼怪心生慈憫,常修悲心,由此而來,這些鬼神也立下誓言不予加害,反而供養等,關於這方面的史實不乏其數。人天、非人誰也不能加害,哪裡有修行人這樣的大英雄?

無論在世間上是如何堅強不屈的英雄,但也只能令那些不及自己勢單力薄的人聞風喪膽、擔驚受怕而已,對於那些與自己勢均力敵的人非但不能使對方害怕,反而自己倒總是惶恐不安、心神不寧。世間上的人越是勇敢,對他的身體、受用、親友等恨之入骨尋機陷害的人就會越多。整天都是疑神疑鬼、提心吊膽,這怎麼能稱得上是勇敢無畏的英雄呢,實在徒有虛名。

修行人在身上一根小針般的武器也不帶、一個友伴也沒有的情況下,獨自一人無憂無慮地睡在公路上,卻不會有一個敵人來危害。所以這才真正是最為勇敢的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