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上班如果和同事們聊天談八卦,說人家閑話、道人家長短,算不算是造口業(不管是事實或非事實)?還有,如果只是說者無心呢?

答:語言是人類溝通的橋樑,說話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修行課題。口業,有善有惡。造善的口業能得美好音聲、牙齒平整、口齒清晰等種種清淨功德;反之,造惡的口業則得他人不信己言、常受誹謗、口臭、瘖啞等惡果。「造口業」一詞則較常被運用在惡的方面:舉凡顛倒是非、虛妄不實的言論都是「妄語」;譭謗、諷刺、攻訐、咒詛等,說粗話罵人、傷人尊嚴即是「惡口」;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破壞他人彼此之間的關係便屬「兩舌」;而所謂的「綺語」,指的就是加以妝飾的話,如花言巧語、談笑搭訕……等無意義的話。

佛陀曾言:不守口慎言,就像洗足水一樣,人見不喜;而不清淨身口意業,妄言惡口的人,就如同穢器般,無法接受正法,不能流露出清淨妙用,而且亦處處為人所輕賤、鄙棄。因此,平日與人相處應「隱惡揚善」,應多看他人優點,多說讚歎的話語,不揭發他人隱私,更不可四處宣揚他人缺點。談八卦乃是在講說他人閑話、探人隱私,嚴格說來,的確是在造口業、說人長短,這是不好的行為。因為,所謂的「八卦」,通常是未經證實的事,由於大眾無聊以及好奇心趨使,便成為大家談論的話題了。說八卦事,通常屬於惡口,因為盡談些蜚長流短之語;如果是談影藝人員等的男女感情之類的小道消息,這就近似於綺語了。談八卦道人是非長短,不論是事實與否、有心或無心,概非光明正面的言語,而且無形中傷害了他人的自尊,不僅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言語上,談笑間更已失去正念,豈不可惜。

總而言之,當話一出口,便如覆水難收。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同樣是說話,可以造惡業,也可以說好話、有意義的話。如果我們能夠守口慎言,身旁的助緣便會越來越多,一旦善緣增長,惡緣則會減少,處事就能無礙,人際關係亦能平順、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