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不要輕視小的善事,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一點一滴地積累資糧。有些善法看上去不起眼,實際上它的功德非常大。《大悲白蓮花經》中說:「觀想如來後,僅向空中拋一朵花,其善根我以善逝佛智也難以衡量宣說。」一般人認為,供養一朵花是非常小的善事,可是這個教證說,觀想如來後,僅僅將一朵花拋向空中作供養,連佛的智慧都難以衡量其功德。好好想一想這個道理,我們確實不能輕視任何看似微小的善法。我對這些道理是深信不疑的,每天早上起床後,內心都要觀想諸佛菩薩,然後一邊念供養咒一邊向空中噴香水作供養。

《妙法蓮華經》中說:「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量佛。」這個教證講的非常清楚:是以散亂心供養,沒有要求安住在生圓次第或者禪定的境界中供養;是在牆壁的畫像、唐卡或者佛像前供養,不是親自在佛面前供養;是供養一朵花,不是供養許多花,以這樣的供養也能逐漸見到無量的佛。再退一步講,即便對佛沒有信心,只是以某種偶然的因緣對佛作供養,這也必定有功德,佛經中有許多這方面的公案。

所以行持善法並不需要太高的要求,但現在有些人經常說:「心散散亂亂的,還供養什麼啊?這沒有任何功德,應該放下這些勤作,只要自然安住就可以了。」這些人說的話很大,但他們在實際行動中,該安住的本性一剎那也安住不上,而不該放下的斷惡行善卻全都放下了。道友們應當注意,不要被這些似是而非的語言誤導了。我們畢竟是凡夫人,在做善法時肯定會產生各種妄念,甚至是非常惡劣的念頭,但不能因噎廢食,放棄一切善法。暫時有一些分別念並不要緊,只要能經常提起正知正念,並採取各種對治法,使惡念逐漸減少,善念逐漸增加,這就是一種修行。

通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許多善法的形象雖然不大,但功德並非微不足道。如果拿出一大筆錢作供養,或者安住在一念不生的境界,這些一般人很難做到,但剛才講的善法人人都能做到,功德又巨大,想積累資糧的人為什麼不去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