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開示學唯識的學習方法?

惟賢長老答:一是把基本書學好,二是大部頭的經論要深入學習。基本的有《五蘊》、《百法》、《二十頌》、《三十頌》,這是最基本的。最基本的都學不好,怎麼進一步研究《攝大乘論》、《成唯識論》、《瑜伽師地論》呢?那是不可能的。基礎打好,進一步深入,才可以陞堂入奧,這點很重要。

而最重要的,是在行上、唯識行上。唯識五位:資糧、加行、見道、修道、究竟。資糧位很重要,參訪善知識,多聞熏習,修福修慧,必須要修。一個不能懺悔的人,一個不能禮佛的人,一個不能修止觀的人,怎樣陞堂入奧啊?光在理論上說說只能是隔靴搔癢,必須要實踐,理論與實踐一致。

而實踐的功夫,必須結合普賢大願,《華嚴經》講的普賢行願。《華嚴經》講法界觀,講華藏世界,中心就在《普賢行願品》。普賢十大行願,做到了就可以入法界,而這十大願,一般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做到的,但一般人不做。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很普通嘛,但是多少人做到呢?你說他們連最普通的都做不到,又入什麼法界啊?怎麼了解華藏境界啊?怎麼修法界觀呢?法界觀是什麼?以佛心觀察一切,就廣大、圓融、深入。因此,日常生活中,必須修普賢十大行願!不修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