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的方法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當然是多善根、多福德非常重要的因;那怎麼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呢?

我們看下面的說明。以下我們根據印光大師的開示: 執持名號簡單的講,就是一句彌陀念誦聽。 修淨土的人,你要知道你心中的根本所依──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號。 這個聖號你要怎麼跟它相應呢? 一念相應一念佛。

什麼叫做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聖號相應呢?

以下印光大師講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他說:你在念佛的時候,有三個重點要注意:

第一個念,念從心起。很多人念佛的時候,這個佛號不是從心裡生起,是從嘴巴生起。 你怎麼知道呢? 嘴巴念佛,心打妄想。 這個佛號是從哪裡生起呢? 從嘴巴生起來,這個不能講一念相應一念佛應。

你整個佛號的根源,是從你內心深處那個歸依的心,產生一種作意,從那個地方生起,這個叫做念,成就一個念的功德。 所以你念佛的時候,你要注意,你的佛號要從你的內心生起,不能從嘴巴生起。

第二個誦,聲從口出。你從念中生起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沒有聲音的,沒有聲音你當然不能當所緣境。

我們淨土宗的所緣境,諸位要知道:淨土宗念佛的所緣境,它不是法塵,它是聲塵。 很多人念佛,它不出聲的,不出聲,你的所緣境是法塵,根本就不對。

你不一定要念很大聲,但是你多少要創造聲音,因為你沒有創造聲音,你根本不能去取所緣境的相貌,所以第二個,你要靠嘴巴的振動,創造一點聲音出來,當做你的所緣境。

第三個聽,音從耳入。你把自己所創造的聲音,再把它聽回去。 這個聽大家要注意。

很多人說:我打佛七的時候,一二百人打佛七,這個佛堂每一個人都創造出一個聲音,這個佛堂有一百多聲佛號,哪一個是你的所緣境呢?

諸位要知道,你只能夠聽你自己的聲音,當然並不表示我們要排斥別人的聲音。

比如說這個念佛的聲音是一百句佛號的和合,但是這個和合又有非和合,和合當中又有別相,別相當中又有和合。

這個時候,你只能夠聽你自己所創造的聲音,你聽到別人的聲音,這個叫做心隨境轉,你只有聽到你自己的聲音,你的心才能夠達到一心不亂,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你的所緣境,是你自己創造的聲音。

所以當這個佛號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誒,你跟佛號相應了,這樣的相應叫做點狀的相應;然後我們在把這個點狀的相應,擴大變成一種相續,那麼三三四,產生一個韻調,這個前面說過了。你念佛沒有一個韻調,你很難攝心的。這個韻調三三四運轉的時候,它能夠帶動你的心,不容易使妄想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