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乃諸法之要,孝養為百行之先

念佛乃諸法之要,孝養為百行之先。孝心即是佛心,孝行無非佛行。欲得道同諸佛,先須孝養二親。故賾禪師云:「孝之一字,眾妙之門。」佛語以孝為宗,佛經以孝為戒。言中不昧,口出戒光;直下分明,頓開心地。

夫孝者,有在家之孝,有出家之孝。在家孝者,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勞而不怨。承順顏色,以盡養生。

出家孝者,割愛辭親,餐微契本。深入無為之理,上酬罔極之恩。趣解脫之要途,報慈親之捷徑。非但未來獲益,亦於現世成功。所以如來子夜逾城,道圓雪嶺;盧能白金遺母,法繼黃梅。

然而以法斷恩,應思報德。是以迦維省父,忉利寧親。至於貧乏無依,理合躬親給侍。是故畢陵迦起盡心之戒,忍大師有養母之堂。陳睦州織屨供親,朗法師荷擔遊學。

然則出家者以法味為甘旨,不忘返哺之心;以佛事為勤勞,未遺世諦之禮。非但一世父母,而多生父母皆報;不惟一身父母,而法界父母皆度。

同登覺岸,豈止周公之配天;普示迷津,故逾考叔之純孝。出家之孝,其利博哉!如或因緣未和,父母不聽,宜盡在家之孝,勸修出世之因。若能即俗而真,亦有成佛之路。

覬反嬰兒之行,無虧膝下之嚴。報雙親顧復之勞,致一乘圓滿之地。遂使在家菩薩,行解無疑;出俗高人,因斯可鑒。

其有局於事佛,不能盡於事親,睹茲有感於中,可以克全其孝。嗚呼!光陰易往,父母難忘。

有親在堂,如佛在世。以此報親之德,圓成念佛之功。是知父母喜歡則諸佛喜歡,此心清淨則佛土清淨。

可謂野色更無山隔斷,月光直與水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