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種心來修淨土法門,都稱為雜毒之善

至誠心就是真實心,不虛假的心。這就要告訴我們修習淨土法門的人,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信解和你的行持必須從你的真實心裡面透顯出來。不能作偽,不能裝假,不能外面表現成很賢良、很精進修行,實際上是心口不一,自欺欺人。如果內心充滿著貪瞋邪偽,都是機心在起作用,無慚愧心,無動於衷,是不可以的。

自己無始劫以來的惡習,如果不去對治不去控制,只想損人利己,沒有一點無我的空慧、慈悲心,就是一個假名的佛弟子。

不能好像也講修行,內心一點都沒有改變煩惱習氣,做點表面文章。這樣所謂的善行都屬於雜毒之善,就是夾雜著貪瞋癡之毒的善,又稱為虛假之行,都是假招子,不是真實的淨業。

如果是存著這樣的心來修淨土法門,縱然修得很辛苦,日夜十二個時辰,急走急作,如救頭燃,都稱為雜毒之善,不真誠。想要迴向這樣的雜毒之行求生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不能達到目標的。

為什麼呢?不相應,不能感應道交。為什麼不能感應道交?是由於阿彌陀佛因地當中發的大願是從真實心裡面出來的,由這個大願所引發的六度萬行是真實的行持。

佛將其因地所有六度萬行、果地上的功德都凝聚在六字洪名當中,這個名號也是真實心的結晶。

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無量劫以來修因證果的全過程,哪怕一念一剎那這麼短的時間,身口意三業所修的,都是從真實心裡面所透顯出來的,一切行為造作都是真實的。

真實和真實才能對應,真實和虛假它對應不了。就好像磁鐵能夠吸針,它相應,吸過來了;如果是一根草,它不相應,不發生作用。

那怎麼相應?首先就必須要有至誠心。那恰好這一點對於我們這個世間眾生是極大的挑戰,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太虛假了。

為什麼坑矇拐騙這麼多?出口都是講假話,搞得成了他第二天性。你在世間法搞假搞多了,搞假搞多了把假作為真了,自己也騙進去了,修出世間法,能相應嗎?

所以念佛,你說每個人都能念佛,但是跟這個佛號能不能相應,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