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強調專修

建立信心之後,再看第二種是「就行立信」,就是在修行上建立信心。

當我們選擇了淨土一法之後,那怎麼在修行上落實?在修行上又有兩種:一種是正行,一種是雜行。這也具有善導大師的一個特點,他非常強調專修。什麼叫正行呢?就是要專門依據淨土經典來修行,這叫正行。

那隋唐之際時就是淨土三經,現在經過擴大,就叫淨土五經。依據淨土五經修行,就叫正行。那具體落實在身口意三業上,天親菩薩在《往生論》建立五念門,也就具有著正行的內涵。身口意,身業禮拜門,就專門禮拜阿彌陀佛;口業讚歎,就專門來稱念彌陀名號;意業觀想,就專門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再加上作願門,你把前面的修行功德發願求生淨土;迴向門,就是迴向淨土,還要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再回來度眾生。

善導大師談專修、正行跟這個是精神理念是相通的。比如要讀誦,就一心專門讀誦這個《觀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等,這是指他的口業,口業讚歎門。你要意業,就一心專門專注的是思想、觀察、憶念極樂世界依正二報莊嚴,這是指意業。如果身業,要頂禮就一心專門頂禮阿彌陀佛。如果要口稱,就一心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如果要讚歎供養,就一心專門讚歎供養阿彌陀佛。

這也提出五種,使我們的心就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產生密切的關聯,心不要散,不能說今天念這個名號,明天念那個名號,再後天再持一個什麼咒。好像佛菩薩很多,一一都要念到,一一都要供養到,如果缺漏一個還擔心是不是怕得罪哪位菩薩。

佛菩薩都是來度我們的,悲心不會跟我們過不去,大家都能一心來念阿彌陀佛,每位佛菩薩都會高興,所以一定要專。這個專,你這個行持就正了。

《觀經四帖疏·九品往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