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只是老太婆修的嗎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要解決人生問題,了生死。了生死的法門很多,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能了生死。而在這麼多的法門中,要以念佛法門為最容易最穩當。其他法門,修起來都很難,且人的壽命有限,還沒有修好呢,已到壽盡命終了。來生如何,殊難逆料。所以還是選擇最簡單最穩當的法門為妙。大勢至菩薩給我們作證明人,他生到極樂淨土,位居西方三聖之一,就是念佛的成果。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因娑婆世界打閑岔的事情太多,很難達到了生死的目的。你們在家居士們,固然有許許多多的事務糾纏;就是出家人也得為他的衣、食、住等等來打閑岔。西方極樂世界,是依彌陀的願力成就的,衣食現成,不要我們操心,要了生死容易得很。所以要求生西方。因為有殊勝的因緣條件。

學念佛求生西方。大勢至菩薩就是遵照超日月光佛教他的念佛法門,由念佛而生西方的。有人說:念佛法門是接引下根的!好啦!算你根基高,還高過大勢至菩薩嗎?菩薩還遵從佛的教誨念佛呢!我們怎可不遵佛的教訓呢?!

我們隨著佛學,不是死後才得到利益,只要你學佛,馬上就得到利益。現在人的通病是終日忙碌,請問他們忙些什麼?為誰忙?都是為別人忙啊!並非有忙到自己的事情。幾十年辛苦為別人,我少年的時候,父母為我很忙,他們辛苦不為自己的安逸,為子女忙著掙錢嫁取,房子車子電器,學費等。他們是偉大的父母,但是,他們使我佔有的是什麼呢?不是妻子房屋等,而是學識和正確的人生觀,這是我享受的,不會失去。近年來,父母才開始念佛為自己打算。

像你們來參加共修營,聽法念佛,坐下來靜心念佛,這才是為自己呢!將來念佛功成,生到西方,那是你的真正收穫,真正歸宿,也是真正為你自己。

我們共修營,有老有少,都是有大善根的人。應當珍重你的善根,好好學佛,勿以年少可待因循猶豫。要發道心念佛,念一聲佛,功德無量,法樂無量。

大勢至菩薩遵奉超日月光佛的教誨,一心一意的念佛,就成功了。我們應當照樣學,聽了就信,信了就念。

不知道念佛的人不念佛,不能怪他。有些學佛的人,對於理論好像他很明白,但不信念佛法門,不念佛還譭謗念佛。因念佛在各種法中是最簡最易的法門,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即得。唉!就因太簡易的緣故,反而招人懷疑。至於繁難的法門固然很多,可是你修好修不好呢?中國佛教都是大乘佛法,所謂大乘者,以利他?主凡是一個修行法門,不但自己修,還要教他人修。倘若自己尚修不好,怎能教好他人?結果糊塗一世,辜負自己,辜負眾生,亦辜負佛恩。念佛法門即無此種顧慮。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能入道,皆能了生死。但能相應根機才是妙法,所以說:「法無高下,應機者妙」。譬如醫師用藥治病,藥有貴有賤,不對症者,雖珍品不能愈疾,甚且有害。古人云:「藥無貴賤,對症者良」。學佛選擇法門,亦復如是。什麼是妙法呢?

釋尊預言:「一萬二千年後,經典被魔毀盡,那時無人信佛,亦無人印經了,獨有《無量壽經》多傳一百年」。可知到了末法時代,唯有念佛法門尚能應機。佛預計如此,再看看我國佛教興衰情形如何?當盛唐時代,乃佛教鼎盛時期,大乘八宗次第興起。這八宗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而其目的則無二致。譬如我們要到北京去,四面八方道路很多,任走那條路,都能到達北京,路盡管多,而北京只有一個。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即是此意。任何宗派,都有了生死的方法,但佛教不是光談理論,最貴實踐。

我們來研究研究「戒殺、放生、吃素、念佛」這八個字的價值。這八個字的確是佛法,而且是佛教的成績,也是佛教的精華。大家都知道,佛法最重修行,什麼叫修行?就是修正罪惡的行為。殺生即是最大的罪惡行為!眾生皆有求生欲,被殺是何等痛苦!而竟忍心殺之,是身、口、意三業俱惡,與佛的慈悲本懷恰好相反。造此惡業,必墮地獄,焉能成佛!我們奉勸佛弟子,第一步便要消極的「戒殺」。進一步就要積極的「放生」。自己既能不殺,則見眾生被殺而起悲心,用種種方便免其被殺之苦。再進一步講到「吃素」,家庭狀況不同,吃素或不易普遍做到,自己不殺生,到市場去買所謂三淨肉,固然可以,但是不究竟。自己不造殺業,叫別人造殺業而自己吃肉,合理嗎?

所以不吃眾生肉才是徹底的戒殺呢!戒殺、放生、吃素三善業是前方便,還不能了生死,斷業才能了生死呢!末法時代,眾生業重難斷,唯有「念佛」一法,不待斷業,可以帶業往生。前三善都是助行,念佛才是正行。或問:只是念佛即可了生死,又何必戒殺、放生、吃素呢?你一面念佛,一面造惡業,那你一定不能生西,這要請大家特別警惕!怎說這八個字是佛教的成績呢?佛教傳入中國曆時近兩千年,經若干祖師大善知識弘揚的結果,就是這八個字普遍社會深入人心。怎麼說是佛教的精華呢?中國的大乘佛教,無論那宗那派,所持的法門盡管不同,但絕沒有勸人殺生吃肉的,這是各宗的共同點,傳承至今,而且還要繼續維持下去,不是佛教的精華嗎?!再談各宗繁難的法門,高深是夠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修證的。唯有念佛法門,自己能修,也能教人修,人人都能修。許多法門都已消沉下去了,獨有這個法門尚能普遍弘揚。不也是佛教的成績和精華嗎?

有一次,我到一位美國經濟學家去做客,我問這專家對佛教的看法如何!他說,佛教應該繼續高舉和平的大旗;佛教被社會認可的形象應該保存。

有人認為念佛法門太淺,是老太婆的佛法,應該打倒。這更是造口業!普賢、大勢至那樣等覺大菩薩,也是老太婆嗎?也應該打倒嗎?再說老太婆也是眾生啊!怎就應該打倒呢?學佛是要了生死的,能了生死即是妙法。老太婆能修老太婆了生死,你不修還在那裡造口業,無論你有多大學問,一樣掉到苦海里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