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沒有佛法的熏染,幫助也是不大

我們與佛法的關係,如同魚離不開水一般密不可分。

譬如幾近乾涸的小溪中,魚兒奄奄一息,此時當有人把幾滴水送到魚的嘴裡,這樣對魚兒會有幫助嗎?顯然幫助不會太大。

同樣的,若平日裡我們的心中沒有佛法的熏染,只有在遇到挫折時才念上幾句佛號和咒語,幫助也是不大。

我們在這裡強調:在生活中踐行佛法,如同魚不能離開水。這個比喻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離開佛珠、佛經和轉經筒,也不是說我們不能離開佛堂和寺廟,而是說我們在生活中不能沒有信仰、善良、包容、無私、真誠和愛心,並且在心中要常常具備因果的正確觀念和見地,包括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見,這些才是我們比喻的水。

無論世間的生活還是出世間的修行,我們都不能離開這些。內心的修養和證悟才是真正的佛法,其餘的以身和語所付出的一切只不過是形式罷了。當然,修行的形式也很重要,尤其是對於佛法的初學者而言更為重要。

修行的形式就像我們喝茶時使用的容器一樣,沒有這個容器我們無法喝茶。但僅僅有容器而沒有茶水,也是不行的。如果在修行的形式上過於投入和付出,而在成就上沒有任何進展和提陞,那也沒有太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