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習的好處,我是自己證明的

《大乘起信論》講「熏習修」。你感覺你哪一樣煩惱重,你就慢慢熏習,把你熏變了。如果你一天在香鋪裡頭,你出來滿身是香的;如果你在魚市,你出來都是臭的。你要是坐車,在賣魚的碼頭走一趟,你那輛汽車聞起來都是魚腥味道,馬上就得洗車。特別是在美國,只要在魚市過夜,你感覺身上都好像有股味道。這就是熏,如果你成天在那裡頭,你會不臭嗎?

如果大家整天在自己的小佛堂,共同地學佛、學習佛經,或共同地拜拜佛,這就是熏習。雖然你沒有根深蒂固,這一熏習,就把你過去本具有的熏出來了,你就自己發生智慧。

我是得到熏習的好處。我在家當小孩的時候沒讀什麼書,等到了福建鼓山,讀《華嚴經》,可是我有好多字還不認識,怎麼讀《華嚴經》呢?就是那麼熏、熏、熏,還有懺悔。懺悔的方法是最好的,懺悔能把你業障消失,你自然就會有智慧;生出智慧來,一切都無懼無礙;有了智慧就是光明現前,什麼都會通達的。

這就要靠修,這是修得的。有時候是學得的,學得的不紮實,學完了又丟了、又忘了;如果真正自己熏得的,你忘不了,永遠都存在著。

我是自己證明的。我住了幾十年監獄,住監獄這一段時間正是三十七歲到了六十七歲,這幾十年也應該把以前所學的全忘了,而且從來再沒聽到那以前所學的,眼睛看不到以前所學的,身體當然也行不到以前所學的,全斷了。經過幾十年,又恢復了。這是因為我不是學來的,我能夠把以前所有的顯現出來而已,所以丟不掉。

大家現在所受的皈依、所受的三寶,你丟不掉,這是種子。當你受三皈依的時候,給你授的老師就說了:你的身體現在雖然在俗,但是你的心已經是菩薩了。為什麼這樣說呢?種子不掉。這是一個善種子,你再加以熏習,善根種子就發生了,這樣就可以入道。

再也不要問:「我怎麼樣修行啊?我信佛好久了,還不知道修行啊!」這是不對的。你只要皈依三寶,能念三寶,都是修行;能這樣思想、這樣用心,不貪財、不戀色,這就叫修行。

常時觀身體是無常的、是不乾淨的、是幻化的、是要死的,你這樣觀,你的煩惱就輕了,這就叫修行。以後,逐漸地你再不墮三惡道。惡業既然消失,善業自然就增長,這兩個是相對的——那邊消失了,這邊自然就增長了。你這樣來修行,我想大家都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