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一切如同浮雲

我們必須要觀察,世間上什麼會對我們產生誘惑力。這些誘惑我們的事物真的有力量、有價值嗎?

社會上很多人拚命工作、努力賺錢,為了現世的利益做著千百年的計劃。可等到了臨命終時,所有傾盡心血獲得的財富、名聲都無法帶走,只有赤裸裸地離去。在中陰時,我們的神識沒有任何物質、錢財和親人陪伴,孤獨無助地四處漂泊。有生之年所擁有的一切都與我們不再有一絲一毫的關係。

由此可見,今生今世所擁有、貪執的一切,都只不過是「浮雲」。因為在生命的關鍵時刻——死亡時和死了以後這些都無濟於事。當我們以佛法的智慧來觀察和思維時,只能說世間的一切都只是「浮雲」而已。

這並不是說,今生今世的物質和利益對我們完全沒有意義和幫助。但是我們要明白,這些只是我們今生生存的一種需要,而不是我們生存和生命最終的意義。

所以這些誘惑著我們和令我們追逐的世間法,都只不過是「天空中飄浮的雲朵」,並不值得我們特別努力去追求。這方面我們需要提高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