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臥二六時中,一切無心不被物轉

佛所說法,千經萬論,總是要眾生明自己的心。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眾生無量劫來,被物所轉,都是心外見法,不知自性。本來無一物,萬法了不可得,妄執心外有法,成邪知邪見。既然說識得心無寸土,那就算了,何必還說許多名堂,什麼三歸五戒、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等等,說這多法門,無非對治眾生的心而已。眾生習氣毛病,有八萬四千煩惱,所以佛就有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這是佛的善巧方便,你有什麼病,就給什麼藥,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眾生無量劫來,被無明煩惱污染了真心,妄認四大為自身相,不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今欲返本還原,要先調身,斷除習氣,把粗心變為細心,從有為到無為,在自性清淨身上用功。行住坐臥,一天到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小心謹慎,斷除習氣。膽要大,心要細,膽大包身,不被境轉,心細則氣細,否則粗心浮氣。這種情形可以自己檢查,一般人在勞苦奔波忙忙碌碌時就氣喘息粗,有定力功夫的人再忙也不喘氣,一天到晚總是心平氣和的。

一心不亂,就是定。妄無本體,有定就無妄,就能複本心源。功夫從外頭做起,先講威儀教相,行住坐臥都有威儀。不要說忙得要死,還講什麼威儀。既然作如來之弟子、先聖之宗親,出入於金門之下,行藏於寶殿之中,就要做到「任他波濤浪起,振錫杖以騰空;假使十大魔軍,聞名而歸正道」,怎能因為忙了就不講威儀呢?

昔日浮山遠錄公謂其首座曰:「所以治心,需求妙悟。悟則神和氣靜容敬色莊,妄想情慮皆融為真心矣。」「以此治心,心自靈妙,然後導物,孰不從化?」所以有眼的人,看你一舉一動威儀怎樣,就知你有道無道。

佛在世時,舍利弗初為婆羅門,路逢馬勝比丘,見他威儀很好,心生恭敬,從之問法。馬勝比丘說:「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聞偈得法眼淨,歸與親友目連宣說偈言,亦得法眼淨,即時各將弟子一百,往詣竹園,求願出家。佛呼「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被身,即成沙門。

你看馬勝比丘行路威儀好,便成如是功德,這就是以威儀導物、孰不從化的例子。初發心的同參們,要向古人習學,一心觀照自己,行住坐臥,二六時中,一切無心,不被物轉。若不如此,不守本分,隨妄流轉,何異俗人?雖說出家辦道,都是空話,各人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