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出家有年齡限制嗎?

體恆法師答:出家就是脫離世俗的身份,進入僧團的組織。僧團是一個以出離生活為基本特徵並承擔佛法傳承使命的團體,僧團的特徵決定了僧人應該具有較高的素質,無論是內在或是外在。從這個角度來說,僧團必然會對欲出家的人員進行簡擇,也一定會有相應的規定,年齡是其中的條件之一。佛教產生以來的兩千多年曆史中,一直如此。關於出家年齡的限制,佛教各部派所傳承的律法中有著相互差異的記載(上下只差幾歲,沒有太大不同)。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過於幼小或過於衰老皆不會收取。大體來看,今天中國漢傳佛教界對出家年齡的限制在18—60歲之間。下限18歲是國家的宗教政策規定的,而古代佛教律法中的規定是6―8歲之間;對於下限,部分寺院不會太過拘泥,就是年齡稍小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對於上限而言,若超過60歲,恐怕多數寺院將不會再剃度。對於虔敬學佛的人來說,能夠出家固然很好,可是若因緣不具足沒能出家,也不是什麼壞事,不必傷心失望。因為在家學佛也一定能夠獲得智慧安樂、自在解脫,而且歷史中也有不少這樣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