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有三個不要太早的原則

人都追求要快,要好,要早,但修行則不同。道是反過來的。教育孩子要有三個不要太早的原則。第一,營養不要補充太早,第二,福報不要享受太早。第三,成名不要太早。

先說第一,營養問題。現在人有一種恐懼症,怕不健康。然後把不健康的原因就歸於,營養不夠。其實現在人哪裡會營養不夠,都是營養過剩出了問題。所以有兩種人,不適合過補。第一,是嬰兒,第二,是生病的人。

嬰兒一出生,頭頂的鹵門都會一跳跳,鹵門沒有閉合。西醫說是缺鈣造成的。中醫不這麼認為。西醫把人當成了物質體,中醫把人精神生命體。鹵門有兩個作用,一個是它能促進大腦發育長大,有人從小補鈣,鹵門提前閉合,腦袋就不大,智商就相對會差一些。第二,鹵門能溝通天地的能量。胎兒在母親肚子裡,除了吃母親給予的營養外,更多的,他吸收了天氣和地氣。這些是微物質是讓胎兒迅速成長的最重要原因。為什麼鹵門要一週歲才閉合,這也是上天的造化,一來大腦如果太大,就無法生產,那要如何保證出生後,大腦仍然在成倍長大,這就是鹵門。他保持了人類的高智商。

還有大病過後的人,也不適合補。有癌症病人,化療開刀後,就想著多補一補身體,不補還好,一補呢,營養又被癌細胞吸收。以前福州開元寺有個治療癌症的高僧,他給癌症病人開飲食,就是要清淡,素食。人是五穀為養。五穀是才是最好的養生。

再談第二點,小孩不要享福的太早。在佛經看來,現在人整體福報都在下降。有人說,物質越發達,怎麼會整體福報下降呢。福報不僅包括物質財富,最重要是色身福報。人的整體身高在降低,身體也普遍不健康,這就是證明福報在減少。現在人的六根越來越粗糙,從以下證明福報在減少。

比如耳根,以前人聽的音樂都是絲竹管弦,天人合一的。唱的也是非常文雅的。現在歌手唱歌越來越白話了,露骨。再從舌根看,早期人類吃的是甘露,地肥,再後來,吃的是素的,現在許多一天沒有肉,都吃不下飯。吃肉的人,地氣重,伴隨而來的,人的慾望也在加強。

現在條件好了,奢侈浪費也來。從小就給小孩花很多錢,要知道,他花的是大人的錢,損的是自己的福報。如果福報不足,又從小浪費,以後他不管是學業,還是事業都有障礙。學業事業都靠福報。人一出生,吃的用的,都有固定的。縱然是英雄豪傑,也不能浪費。

第三點,成名不要太早。古人講的,大器晚成。有的人希望把孩子培養成神童,這樣不好。小孩他還小,不夠穩重,不能接受太多的榮耀。小時很頭角崢嶸,長大了不一定很有出息。所以作為父母,小孩取得一點小成績,不要太驕傲。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包括修行也一樣。年紀太輕了,就要去多學,不要被名利綁住。世俗人都謀者名利,修行要記得,太年輕,不要名氣太大。印光大師講到了,民國時有個顯蔭法師,二十多歲時,在佛教界就很有名氣,他就很狂傲,沉不住氣。當時諦閑大師就跟他說,你要受一受磨練。他不肯服。後來他英年早逝了。印光大師很為他感到惋惜。

以前人出來弘法,都是有了一定境界後。沒有境界前,都要學習。像虛雲老和尚,從高旻寺開悟後,才真真出來度眾生。沒有開悟前,他都是在折騰,三步一拜五台山,學天台教觀,參訪善知識,到終南山閉關。從出家到開悟,折騰了接近四十年才出山。一出山,境界就非凡了。

不要讓小孩成名的太早,哪怕考了多好的大學,得了什麼獎。也當做普通事,要應作如是觀。人生是很多樣的,要沉得住氣。剛學佛的人,也一樣。要多參訪善知識,不要急的說,我要弘法度眾生,慢慢來。像虛雲老和尚有個弟子,叫做觀本法師,他盡到了世俗的責任後六十五歲出家,他根器足,弟子也是成千上萬的。所以不要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