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虔誠何以多病?

知義法師答:所謂病,可分為心病和身病兩種,心病是內在的貪、嗔、癡等的業障病,身病是現今四大(地、水、火、風)失調的老、死病。治心病要用佛法;治身病可用世法(醫術),若能二者兼施,則疾病易除。

學佛的功德,固然可以增福增慧,卻病延年。但由於各人宿世的業力和現在修行的勤惰不同,就難免有點病痛,好比說,有一位貧民(喻病人),過去為了生活而負債(宿業),後來朋友給他介紹了一份工作(學佛),月薪三千元(修行功德),照說他的生活應該過得很好(不應生病),可是他仍然是窮(生病),不過比以前好些(轉重為輕),因為他賺來的工資(功德),一部分維持生活,另一部分要還債(生病),等到債還清了(宿業除盡),生活才能富裕(健康)。

你說虔誠,照理講並不算是虔誠,因為知道虔誠,那可以說還是妄想,如果沒有虔誠的心念,才是真正的虔誠。

其實修行人有點病,我認為是好事,因為我們在健康的時候,雄心萬丈,妄想特別多。若是有點病,思想卻會因此而轉向,所以寶王三昧論的第一條就說:‘念身不求無病,無病則貪慾易生。’就是最好的證明。以前有位朋友,品學均優,所以事業心很強,勸他學佛,總說還早。後來因為生了一場重病,我去看他時,一把拉住我的手說:‘正在念你,我的病情一直在惡化,請想個辦法!’此時很自然的帶著‘象憂亦憂’的表情說:‘我的辦法就是念佛。’於是點點頭:‘只有念佛。’後來好了,一直到現在,每天不管工作怎麼忙,所訂的功課,卻不敢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