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好人收益大、成本低

面對紛繁複雜的工作生活,人們常常產生「做人難」的感覺,進而會發出「做好人更難」的喟嘆。當面對諸事不公、不平、不順時,又常常會有「到底應做個什麼樣的人」的彷徨。其實,彷徨歸彷徨,一般不會影響做個好人的取向。因為在目前上下都向和諧社會努力的大環境中,做個品行端正的好人是唯一的選擇。畢竟,做個好人收益大、成本低。

人生成本無外乎有發展成本和生活成本等基本成本構成。先說發展成本。沒有一個有序社會對人的教育和要求不把德放在首位,也沒有一個正常集體在用人、擇人上不注重德。從這點上,花同樣的成本,有德之士比無德之人更容易融入社會、立世存身、發展進步。從古到今,從外到內,大凡能稱得上成功的這家那家、 這總那總,究其品德而言,大都是厚德之士,奸詐之人既便短期使巧發達,也難長過南柯一夢,甚至會落個千古罵名。

再說生活成本。因好人大多不會鬥心眼、使心機,常常中規中矩,順其自然,因而不必枉費心血就可獲得中肯評價。而薄德之人絞盡腦汁、上竄下跳、東跑西顛也常常欲蓋彌彰,很難達到好人的收益。如果不計一時一事, 好人的路總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亮堂。不是嗎,面對矛盾,好人讓步的同時得到了諒解和敬重;利益面前,好人吃虧的同時得到了心安和福氣;與朋友交往,好人付出真誠的同時得到了信任和友誼;居家過日子,好人付出辛勞和真情的同時得到了家庭的美滿和睦。上蒼是公平的,早就把好人的成本核算準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這樣的現象。一個潔淨的場所,人們往往不好意思往此丟垃圾。而一個垃圾滿地的場所,人們會毫不猶豫地隨手將垃圾扔過去。再比如一塊臨街的乾淨牆面,人們是不會輕易往上畫的,如果出現了塗鴉且不能及時清除,那牆面不長時間就會污七八糟。這也是被心理學家常常提起的「破窗效應」。這一理論的核心就是,「當一塊玻璃壞了,其它也可能破。」「好的東西人們會盡量保護它,而差的則會使人自覺不自覺地使其變得更壞。」看來,做個好人會得到大多數人的維護。信不信?壞事一般不會賴到好人頭上。看來,好名聲是一種資源,應好好珍惜,它能使你得到應有的東西,避免不應有的傷害。

做個好人,雖然可以減少成本,但在「好」上要不惜成本,使之好上加好。在糾錯上也要不惜成本,「吾日三省吾身」,不至於錯上加錯。唯此,才是做人的明智之舉;做個好人,就不要在意於一時的得與失,要始終保持恬淡的性格,一如山中的清泉,以其清澈的本色而為人稱道;做個好人,要不斷拓寬向善的通道,不斷汲取知識和道德的給養,充實自身,營養自身。

「處世無奇但率直,傳家有道唯存真。」做個好人吧, 好人是和諧社會的基本元素,上蒼能讓你成為一個好人就是對你的最高獎賞。陽光每一天的第一個吻觸肯定是落在好人的臉頰上的,因為心底無私的好人總愛仰頭看天,習慣像陽光一樣燦爛地微笑人生。